拜登亞洲行 訪韓首站"三星晶圓廠"

拜登亞洲行 訪韓首站"三星晶圓廠"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韓

美國總統拜登首次亞洲出訪行程正式開始,他今(20)日抵達第一站南韓,先參訪三星在平澤市的晶圓廠,21日將會和南韓新總統尹錫悅會談。雙方除了聚焦北韓等問題,抗衡中國也是重頭戲,而台海局勢自然也是談判桌上的議題之一。華視特約美國之音記者指出,白宮國安會官員透露拜登在這趟旅程,也會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走下空軍一號,這是他上任後首次踏上亞洲土地,第一站先到南韓。由於有別於歷任美國總統,「日本優先」的慣例,南韓方面可說高度重視。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同時我們也看到,南韓最大的報紙之一朝鮮日報,也是以頭版的方式來處理了,拜登總統本次的出訪。」

拜登20日造訪位於平澤的三星晶圓廠,21日再和南韓總統尹錫悅正式會談,創下南韓歷屆新政府,最快與美國總統會面的紀錄。雙方預計將談論區域合作、,經濟安全和北韓問題。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北韓)真有可能趁我們在當地時,做出某種形式的挑釁有可能是核試驗。」美韓雙方根據事前情資,嚴防北韓趁著拜登出訪期間發動挑釁,同時也緊盯鄰近的中國。

白宮官員向美國之音透露,拜登此行也會談到台海局勢。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在幾天之前一位白宮國安會的資深官員,告訴記者說拜登總統在此行,也會跟盟友來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拜登預計在下一站日本,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並參加「四方安全對話」峰會,美國智庫學者推測,各國可能在不點名中國之下力挺台灣。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米勒說:「四方安全對話聲明不會點名中國,我也不預期會有但會展現(對台)支持嗎會的,中國是否也心裡有數呢肯定的。」拜登這趟旅程在東亞掀起波瀾,他和盟友「搏感情」成果如何,也牽動印太地區安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