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警辦"似顏繪"大賽 比誰最會畫嫌犯

神奈川警辦"似顏繪"大賽 比誰最會畫嫌犯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現在這個年代,雖然到處都有監視器,不過難免還是會發生,沒有拍到嫌犯的情況,這種時候,靠目擊者口述,再拼湊出嫌犯長相的「似顏繪」,就成為辦案的關鍵角色,日本神奈川縣警察本部,最近辦了一場肖像畫比賽,希望透過活動,讓警察能夠準確捕捉嫌犯神韻,畫出讓人一眼就能指認出嫌犯的作品。

神奈川縣警察說:「臉型大概是怎麼樣,下顎的輪廓,感覺有點圓圓的。」一人描述特徵,一人負責畫畫,日本神奈川縣警察本部舉辦「似顏繪大賽」,要看誰的作品,可以讓人一眼就指認出嫌犯,神奈川縣刑事部鑑識科吉井正史說:「有些目擊者描述比較抽象,說長相恐怖大約幾歲之類的,要利用這些特徵的描述,來畫出嫌犯的似顏繪。」

參賽者2人一組,其中一人觀察嫌犯照片2分鐘後,再以口述方式,幫助隊友畫出嫌犯肖像,而今年獲得優勝的是35歲鑑識組組長,他的畫作強調嫌犯五官特色,尤其是眼袋和嘴唇,辨識度相當高,靜岡南警察署地域課坂本剛說:「畫搜查用的肖像,不需要超強的畫技,我們追求的是犯人不是藝術。」

有15年似顏繪經歷的警察表示,嫌犯畫像的重點在於,將臉部特徵誇張化,日本各地警察,不時舉辦似顏繪研習等活動,在監視器普及的年代,搭配準確捕捉嫌犯神韻的畫技,希望能有效提高警方辦案效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