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我們的滅絕?地球黑盒子將記錄下人類的文明

見證我們的滅絕?地球黑盒子將記錄下人類的文明 | 華視新聞
地球黑盒子(路透)

王尊生 綜合報導

全球氣候危機日益嚴峻,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達成共識,要把全球暖化控制在1.5度,但就怕各國政府仍無視危機,甚至恐怕造成人類滅亡,澳洲團隊發明出一種「地球黑盒子」,將記錄下人類的所有行為,即便人類滅亡,未來發現地球的文明,也能了解人類如何自取滅亡。

氣候危機拉警報 「地球黑盒子」助追究各國責任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去年11月在格拉斯哥舉行,該會議達成將全球暖化控制在1.5攝氏度的協議與希望,但各國該如何具體落實行動?

澳洲創意機構Clemenger BBDO發想出一種「地球黑盒子」,這是一個獨立驅動的數據儲存設備,建置在偏遠的塔斯馬尼亞西海岸,透過蒐集大量資料,將為世界提供有關「氣候變化情況」的大量數據,這些數據訊息將有助於追究各國領導人的責任,並為後代留下教訓。

據了解,「地球黑盒子」能夠記錄的資料類型,包括兩類。第一類是環境數據如二氧化碳濃度、海洋溫度、物種、人口、能源消耗及各國軍事開支等;第二類將紀錄下社群媒體的文章、新聞標題以及氣候相關會議等「關鍵事件」的新聞。

Clemenger BBDO執行創意總監Jim Curtis表示,「地球黑盒子」將記錄人類走向或遠離氣候災難的每一步,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了,作為一個文明社會,我們因氣候變化而崩潰,這個堅不可摧的盒子將記錄其中的每一個細節,目的就是希望「不管是誰,或者是誰在事後發現它,都會從我們的錯誤中學習。」

黑盒子無堅不摧!人類滅亡也能存取

不過黑盒子記錄下的資料,要如何妥善保存資料、直到人類滅亡都能被存取?據介紹,「地球黑盒子」被設計成10公尺長的鋼鐵巨石,不僅能夠抵禦自然災害,還能將由太陽能和熱能提供動力,未來也將可以透過網路平台進行存取。

開發團隊預估,這個黑盒子能儲存30-50年的數據資料,現在也持續在研究如何擴大容量、增加資料儲存的壽命。團隊認為,當人們知道自己的言行被記錄,確實會比較小心,目的就是希望公平記錄導致地球滅亡的事件,給子孫後代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