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傳28號通話 涵蓋台烏議題

賴彥宏 張珮雲 編譯

據熟悉內情的人透露,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周四28日通電話。這次將是2位領袖第5次透過電話來會談。會談內容涵蓋兩國經濟競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海緊張情勢當然也是會談內容。由於正逢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出訪台灣,時機相當敏感。為了不影響已經鋪陳許久的拜習通話,據了解,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會在拜習會談之後,再宣布有關訪台的內容。

幾經磋商,美中敲定兩國元首、拜登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周四28日要通電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已看到中國提升印太地區的挑釁層級,當然也看到中國日增的好戰言論,衝著台灣和印太等地,與中國有領土和海洋主權爭議的國家。」美國官員正努力勸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旅具有外交風險,外傳國安部門施壓,希望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現在」別決定訪問台灣,以免影響鋪陳許久的拜習會。

但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強調,只有裴洛西自己才能決定要不要訪問台灣,但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這句話顯然是說給中國聽的。中國央視引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說:「中方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

中國已釋出訊息,不排除派戰機「伴飛」裴洛西座機的可能性。據了解,裴洛西正邀請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人士一同出訪亞洲,訪問台灣。共和黨重量級人物麥康納則表示,如果裴洛西不訪台,等於是中國贏了這一局。為防萬一,美國五角大廈也在擬定備案,派遣航艦戰機護航裴洛西。

目前來看,隸屬於第七艦隊的雷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和隸屬於太平洋艦隊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以及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和艦上的F16、F35戰機最有可能護航。美國當然有實力保護裴洛西訪台,但是要升高到什麼層級來嚇阻中國,仍待評估。目前裴洛西幕僚表示,要等習近平與拜登電話會談之後,再決定訪台細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