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別苗頭? 美.中軍艦同日現身台海周邊

陳鋼 梁碩文 報導  / 台北市

19日的台灣海峽周邊很不平靜,知名軍事粉絲專頁指出,被軍事迷戲稱為「妖怪」的中國山東號航空母艦,在19日通過金門外海,而且還疑似遭到附近的美軍偵察機追蹤。而在同一天,還有美軍第7艦隊驅逐艦「班福特號」通過台海。雖然這已經是美國軍艦,今年第6次通過台海,然而這一次卻也是,中國聲稱「台海不是國際水域」後,首次有美國軍艦通過,這自然又讓中國非常不滿,發出聲明反嗆美國是在挑釁、作秀。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貼文,中國山東號航空母艦,19日被拍到通過金門外海。而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也在19日公開一張圖,顯示當天還有一架美軍RC-135偵察機,在台灣西南方盤旋,疑似在追蹤山東號。無獨有偶的是,美軍第7艦隊班福特號驅逐艦,也證實在19日通過台灣海峽,第7艦隊也公開照片,並強調是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通過。

國防部指出,班福特號由南向北經過台海,國軍全程掌握相關動態。而中國東部戰區則以聲明,反嗆美國「頻頻挑釁」、「作秀造勢」。儘管班福特號並非首次穿越台海,但仍挑動中國敏感神經,就因為中方之前才聲稱,台海不是國際水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縱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美國之音指出,這是北京聲稱台海不是國際水域後,首次有美國軍艦通過。「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也在20日公布班福特號的航跡圖,並附上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稿。美中軍艦、軍機,挑在同一天互別苗頭,也讓19日的台海周邊不平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