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遊戲已改變" 美前防長拋"一中無用論"

方子齊 陳偉毅 報導  / 美國

美國奉行數10年的「一中政策」,有可能被推翻嗎?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21日在智庫演講中直言,「一中政策」已經失去用處,需要改變。艾斯培解釋,台灣人民近年不再自認是「中國人」,也逐漸發展健全的民主政體;反觀中國政府頻頻威脅台灣,違反國際社會的行為守則。不過國內外交專家認為,「一中政策」就像美中之間的彈簧,讓政策抱持彈性;要美國推翻「一中政策」,機率並不大。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說:「一個中國政策已經失去用處,如果你回顧它在1970年代末期,大約1979年當時台灣島上多數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現在不是了他們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只國家認同轉變,艾斯培認為,當台灣持續發展成民主政體,擁有突出的經濟與科技展現,中國卻不斷違反行為守則。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說:「在過去8到10年間,(中國)威脅台灣人民,侵擾台灣陸空領域威脅他們,我認為遊戲已經改變,這也是為何一中政策應該改變。」直指台美中三方局勢,早就不一樣。曾在前朝川普政府任內,主導國防政策的艾斯培,還在這場智庫馬侃研究所的演講,大讚現任總統拜登的這句「YES」。美國總統拜登VS.記者說:「您願意從軍事方面介入,在這情形(中國犯台)下保衛台灣嗎,是的。」

不只5月在亞洲行,脫口表示願意以軍事保衛台灣,拜登2021年8月、10月也說出類似言論。艾斯培認為,拜登對於維護美國為主的民主陣營,有更宏觀的見解。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說:「我認為拜登的直覺非常準確,他說了3次會在軍事上支持他們(台灣),他沒有明講方式沒有承諾派兵,但這是非常清楚的聲明,我不懂白宮為何一直澄清。」

艾斯培推翻一中政策的發言,國內專家認為,確實反映部分現任幕僚的想法。但要美國拋棄一中政策,機會並不大。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劉德海說:「不太可能改變因為這是一個,他(美國)跟中國的政策裡面像彈簧一樣,他講得好像拜登要來幫台灣來打…,實際上他又回去一中(政策),你中國這樣說我美國這樣認為。」

彈簧般的一中政策,固然為美中關係提供緩衝與彈性。但從前朝國防部長的發言,不難看出美國一貫的戰略模糊政策,正遭受挑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