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成立屆3年 宣告將跨足太空領域

方莉婷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運安會今(1)日舉行成立3周年記者會,前身為飛安會的運安會,原本致力於飛航意外的調查;2019年轉型後,跨足公路、鐵路、飛航等領域,找出運輸事故背後發生原因,未來還將涉略到太空領域。甚至運安會也計畫擴充幻象2000、F16、阿帕契等軍機的黑盒子解讀設備,將和國防部討論。

軍機飛行在天空中筆直排列,場面相當壯觀,我國的主力軍機,包括黑鷹阿帕契以及幻象2000等機型,但除了黑鷹之外,其他軍機都沒有黑盒子解讀器,如果發生事故無法第一時間還原事故現場,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我們倒希望國防部就在運安會這邊,建置黑盒子解讀能量,甚至沒關係我們可以協助,國防部認為它想要建置的地方。」

協助處理軍機意外的運安會,強調會再和國防部建議討論,而前身是飛安會的運安會,原本致力於飛航事故的釐清和調查,2019年轉型成運安會後,更是包辦鐵路公路飛航等大眾運輸事故,未來還可能涉足到太空領域,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太空的話大概需要一個委員,再加上7到8位的專業調查官,這些顧問他們都很樂意(幫忙)。」

運安會還延攬了NASA退休人才,以及曾在中科院設計飛彈的專業人士,為了太空事故調查做足準備,不過在運安會成立3周年之際,副總統賴清德也提出建言,副總統賴清德說:「去調查事故藉由調查事故去累積經驗,然後要求各單位確實執行以外,我們有沒有辦法主動就像醫療評鑑一樣。」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評鑑要詳細規劃,這樣才有具體效益而且是要橫向的。」賴清德呼籲運安會,能夠化被動為主動,但評鑑方式以及上路時間,還需要交通部和內政部討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