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出軌最終報告出爐 運安會提16項建議

吳昇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歷經一年多調查,運安會公布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最終調查報告,根據調查顯示,事故列車死傷最慘重的是在第7車、第8車,而且站票乘客的罹難率是坐票乘客的7倍,呼籲台鐵應重新考量站票的發售政策。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我們是不是一起來默哀一分鐘。」帶著大家默哀一分鐘,去年4月2日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花蓮清水隧道北口處撞上工程車,造成49死超過兩百人受傷,運安會著手調查這起事故,經過一年發布最終調查報告,運安會主任調查官林沛達說:「監造沒有適當監督,又是因為交通部鐵道局還有專管,對於這個督導跟查核不足的原因。」

監造臨軌問題,發現沒有施工每日通報機制,安全規定定義不足台鐵局督導不足,調查指出台鐵局督導查核不足,設計商沒有按照規定規劃施工,只追加部分工期加上工班不足,導致工程有延誤趕工的壓力,臨軌工程的安全意識也不足,運安會主任調查官林沛達說:「通報流程是必須要經過監造廠商,必須要經過專管還有台鐵的審查,但是台鐵專管跟監造商都沒有善盡這樣的職責。」

台鐵專管通報流程要落實,但是這次沒有善盡職責,車輛看到異物雖然有減速,但還是應聲撞上,損壞最嚴重的莫過於前半段的車廂,運安會也發現站票和座票有明顯風險的落差,站票罹難是坐票7倍,站票坐票應該配票討論,歐盟規定玄關,車間不應該讓乘客。

鐵道專業小組召集人李綱說:「鐵道監理這件事情的重要性,那鐵道局不做監理那請問我們國家,哪個單位要做鐵道監理。」紀錄器要完整分析,台鐵比較是讓系統商自己做自己看,鐵道局要監理落實不做監理誰做監理,運安會提出16項建議,就是要求主管機關的角色要明確,分工落實更是重中之重,才能避免災難再次發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