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太魯閣事故真相 運安會公布調查報告

林仙怡 黃昭盛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年4月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脫軌重大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運安會今(23)日公布事實資料報告,顯示司機員從出隧道到撞上工程車的反應時間,不到7秒,而勞安人員也曾提出建議,要設置紐澤西護欄等安全防護建議,但台鐵和承包商,並沒有回應,也沒有作為,罹難者家屬激動提問運安會,從普悠瑪18條人命到太魯閣號49條人命,究竟誰該負責?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我們就致哀一分鐘。」運安會經過四個多月的調查,終於將408次太魯閣號的事實資料報告,對外公布,運安會委員李綱說:「這部份因為紀錄器已經停止了,所以我們沒有貨車上的影像,但是可以模擬就是它從上面滾落。」

現場蒐證一一還原真相,當天上午9點27分05秒,工程車上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因為車子滑落邊坡而中止影像,9點28分27秒,列車剛出和仁隧道,同一時間發現有移工在路旁揮手警示,乘客也聽見車長發出長鳴笛聲,有降速的跡象,但列車就在28分34秒撞上工程車,從發現異常到事故發生,反應時間不到7秒,運安會委員李綱說:「可以看得到司機顯然在碰撞之前,他已經在煞車了,反應時間我們還要考慮到說,因為有這個隧道你剛出來的時候,突然變得很亮,那麼司機員沒有辦法馬上看到,還有一個就是這邊其實是有彎道。」

運安會證實,台鐵相關人員和承包商,對於勞安人員提醒的施工安全措施,沒有作為,加上太魯閣號在途中,兩度因為平交道告警停車,比表定時間晚6分鐘經過事故現場,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認為「運氣很不好」,運安會委員李綱說:「東新營造的這個安衛的人員,是也有紀錄說,應該至少要放這個紐澤西護欄,但是台鐵跟聯合大地是怎樣呢,沒有回應東新營造也沒有編列預算。」76行者發言人王薇君說:「189條的人命,沒有辦法解決任何的安全性的問題,再加上49條的人命,還是沒有辦法要求他們去做改變,那我們能夠做些什麼,我想要請運安會能夠告訴我們。」

運安會也公布死傷統計,死亡49人佔整體人數9.8%,輕重傷有213人佔42.8%,其中傷亡有82%集中在第8到5車,死亡的47名乘客站票就有30人,事故真相呈現,該究責檢討的相關疏失,一個也不能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