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揚眉吐氣!矢板明夫分析為何台灣人高度關注裴洛西

終於揚眉吐氣!矢板明夫分析為何台灣人高度關注裴洛西 | 華視新聞
民眾在君悅酒店門口揮舞美國國旗(圖/中央社)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3)日傍晚結束旋風訪台行程,離開台灣,整趟行程除了全台高度關注之外,也成為了國際新聞,激發了台海局勢升溫,台灣民眾更是展現前所未有的熱情,歡迎裴洛西來台。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大部分台灣人都希望能夠在國際社會上自由而且有尊嚴地生活,裴洛西訪台更突顯出了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困境。

唯獨台灣才有! 民眾熱情迎接裴洛西

裴洛西2日深夜搭機抵達台灣,很多台灣民眾到機場、飯店附近去迎接,表達歡迎之情。矢板明夫表示,既為大家感到高興,但同時,也感到了一絲絲悲哀,因為,美國的國會議長來訪,對任何一個正常國家來說,都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除了政治圈內的人,一般都不會關心。裴洛西這一次訪問亞洲,行程包括了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除了在台灣以外,在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可能有這麼多歡迎的群眾。

矢板明夫指出,因為台灣在外交上長年受到中國打壓,近年邦交國更是一個一個地被中國挖走,WHO等國際組織也因為中國的阻撓而不能加入;想和其他國家政要互相正常走動,也總是被中國橫加阻攔。

矢板明夫認為,大部分台灣人,都希望能夠在國際社會上自由而且有尊嚴地生活。這一次,裴洛西能夠克服種種障礙,「冒著危險」造訪台灣,表現出了她的理念和道德勇氣,同時也突顯出了,今天的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困境。

民眾在君悅酒店前舉牌歡迎裴洛西(圖/中央社)
民眾在君悅酒店前舉牌歡迎裴洛西(圖/中央社)

矢板痛批: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是中國

矢板明夫進一步表示,每當談到台灣問題,北京往往會以「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為理由,向企圖和台灣正常交往的國家表示抗議,並釋出種種報復手段,也讓他實在不明白,這些國家和台灣交朋友,或者只是想幫助台灣擴大一點生存空間,這些行為都和中國人的生活無關,怎麼會傷害到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了呢?

矢板明夫強調,真正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應該是被強制封城關在家裡幾個月沒有自由、被隨時隨地抓去做核酸檢查、以及自己放在銀行裡的錢取不出來。這些事情,嚴重破壞了中國人民的正常生活,「那些在網上整天向美國、向台灣抗議的小粉紅們,真的是找錯了抗議的對象」。

矢板明夫指出,裴洛西這次,僅僅一天的旋風式來台,引起了巨大的國際政治風暴,最重要的是,她把中國長期霸凌台灣的現狀,展現給了全世界的媒體。中國可能會歇斯底里般地釋出一連串的報復手段,「但我相信,任何一個信奉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正常人,都不會認為中國的報復有道理」。

裴洛西搭行政專機離台,民眾搶拍(圖/中央社)
裴洛西搭行政專機離台,民眾搶拍(圖/中央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