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傳統婚禮 新娘臉部彩繪象徵祝福

賴彥宏 編譯  / 美國

世界各國結婚儀式大不同,科索沃的傳統婚禮,獨特的新娘臉部彩繪讓人眼睛一亮。新娘臉上要塗上白色顏料,再畫上紅色藍色或是金銀的線條或是圓點,象徵滿滿的祝福。這項傳統有2千多年歷史,在現代已經非常罕見。一對來自美國的新人,因為先生是科索沃移民,讓他們決定到科索沃辦傳統婚禮,體驗傳統儀式。

一筆一劃,在塗滿白色顏料的臉上,仔細描繪金色線條,再塗上紅色藍色圓點,這項難得一見的傳統,在科索沃,新娘格雷羅說:「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這一天我從小就一直期待,我從來沒有這樣過,我想要在科索沃慶祝婚禮。」不能睜眼和說話,歷經2個小時的畫臉,新娘穿著傳統服裝,和當地居民一起慶祝婚禮。

這對新人來自美國,因為先生是科索沃移民,太太在2013年得知這項習俗後,決定遵循古禮,完成終生大事,新郎雷澤皮說:「我決定在科索沃舉辦婚禮,因為這是我的傳統,你生在其中你就無法離開它。」熱鬧遊行和居民一起同慶,每年同個時節,科索沃就會舉辦2天的盛大婚禮慶典,已經延續100年。

而畫臉是科索沃波斯尼亞人的傳統,更有2千多年歷史,不過幾乎快要失傳,連幫新娘化妝的婆婆,也都年事已高,當地民俗專家說:「這是一種可以追溯到2千多年前的習俗,直到今天仍然是我們的傳統」新娘臉上的所有線條和顏色,象徵著幸福愛尊重和諧等等,所以每條線和每一種顏色,都有自己的象徵意義,新娘臉上的圈圈代表各種祝福,也有人說是要嚇走惡魔祈求平安,無論如何都有祝福新婚的涵意,而這對新人的創意,也讓古老儀式重現世人眼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