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光? 鎮煞? 網傳"蜈蚣塞神像"影片

吳烈安 謝憲宗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網路上出現一段影片,疑似是一位神職人員,用夾子夾著蜈蚣,塞進一座木製神像背面的小洞,說是「入神大吉」,還有人一次塞了4、5隻,讓人好奇,這是不是一種特殊的神像開光儀式。宮廟的神職人員解釋,早期廟宇是各村莊的信仰中心,信眾會希望供奉的神明兇一點、鎮壓各方煞氣,所以塞活的蜈蚣、虎頭蜂、蠍子,增強神威,現在動保意識抬頭,塞活體動物已經少見,大多改塞代表五穀、七寶或祖廟的香灰,希望讓神像更加莊嚴靈驗。

畫面中,一名疑似是神職人員,用夾子夾了一隻大蜈蚣,塞進神像背後的小洞,接著再拿木塞把小洞蓋起來,影片沒聲音,上面打了字幕,寫「入神大吉」,網路上還有另一段影片,同樣疑似是神職人員,將蜈蚣塞進神像背後小洞,而且還不只塞一隻,影片的標題是,「能讓神明能力更大」,讓不少民眾很好奇這是在做什麼?

民眾說:「有看過虎頭蜂,那個蜈蚣的話就沒有看過。」來到其他宮廟,神職人員解釋,塞蜈蚣的行為,在民俗上是開光儀式的一種,過去農村時期比較常見,當時的信徒,大多會期盼,神明能凶猛鎮壓各方煞氣,因此塞入蜈蚣虎頭蜂蠍子,藉此來加強神威,無極龍華慈惠堂主張晉維說:「可以鎮壓這些山賊啊土匪啊,不同民族性的啦侵略要凶一點,就入一些蜈蚣啦虎頭蜂啦,甚至蠍子啦甚至有人有那個白文鳥,它象徵說這是羽化因為牠有羽毛。」

但現在動保意識抬頭,塞活體動物進入神像的情況越來越少,宮廟人員說,現在大多改塞五穀或者七寶,無極龍華慈惠堂主張晉維說:「五色線代表祂的五臟六腑五色喔,然後這個有金銀銅鐵錫,那有的有瑪瑙珍珠甚至有放玉,這是代表的那種珍貴,像這它有金比較小一點。」除了塞代表吉祥的各種寶物,有些宮廟則是會裝入祖廟香爐中的香灰,也能代表延續祖廟神明的神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