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發布攻堅演習片 驚見"繁體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便三不五時舉行軍演,除了月初開始的渤海軍演,解放軍23日起,也開始在珠江口軍演。現在,中國網路上還出現一支由官媒央視發布的影片,被共青團轉貼,顯示一群特種兵演練室內攻堅,而仔細看這支影片,建築物內出現的標示,不是中國使用的簡體字,而是我們熟悉的繁體字,彷彿意有所指。

解放軍特種兵踹門攻堅,進入建築物,從辦公室到儲藏室,每個房間都不放過。不過短短15秒畫面,似乎有眼熟的東西一閃而過,放慢速度,仔細一看,只見「辦公室」3個字是繁體字,而非中國簡體字,之後的「儲藏室」也是繁體字。這段由中國官媒公開的畫面,還被共青團轉貼,不只影片強調「處處都是繁體字」,貼文也刻意寫著,「不經意間暴露了場地內,隨處可見的繁體字」,彷彿意有所指。

蘇紫雲說:「就是一個比較像是七分政治,三分軍事的一個宣傳,當然是為了讓解放軍的這些特種兵,可能會更有臨場感。」專家認為打「繁體字」牌,以政治宣傳成分居多,但不代表背後沒有警訊。蘇紫雲說:「他們(中國)的確是有比較嚴肅的,在準備一些類似的斬首行動,事實上在過去幾年我們也看到,它在新疆的一些基地,還有包括朱日和的演訓基地,還有模擬台灣的總統府等等的建築。」

而目前也正值中國在渤海演習期間,珠江口也在23日舉行軍演,可說是文攻武嚇全都出籠。蘇紫雲說:「這可以稱之為文攻型常態,它任何的演訓可能都會再加上一兩句,可能是要島嶼登陸作戰等等的。」無論幾分軍事幾分宣傳,中國染指台灣野心始終不變,專家認為我方仍要謹慎看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