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坤輿小動作 自救會守到試運轉最後日

徐孟蘭 林品鑫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造橋鄉的坤輿廢棄物掩埋場,在當地居民成立自救會強力抗爭,並贏得行政訴訟、縣府中止試運轉後,自救會成員持續守到,原本計畫的試運轉最後一天,也就是9月13日,但時間到了,成員還是不撤退,原因是法律規定,法規從發布日到第3天開始生效,也就是9月15日,坤輿掩埋場的同意設置文件才正式失效,自救會成員也為了避免坤輿公司在失效前有其他動作,因此預計9月18日才會撤離。

反坤輿自救會的會長,深深一鞠躬,感謝1年8個月來,幫助過他們的人,反坤輿自救會,從苗栗造橋鄉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試運轉開始,就在坤輿公司前,搭帳篷,設置大石頭留守抗議,7月21日凌晨,更爆發激烈推擠衝突,造成8個人受傷,衝突持續到白天,傳來好消息,自救會提出行政訴訟要求停止試運轉,勝訴了,縣府也中止坤輿的試運轉計畫。

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說:「101年以前取得同意設置文件,如果一年內也就是今年9月13日前,沒辦法取得處理許可證的話,那原來同意設置文件將失效。」當地居民也就是自救會的成員,沒有馬上撤離,因為他們擔心坤輿會有小動作,繼續派人輪班留守,自救會成員說:「守護自己的家園不然怎麼辦,我們老人家是白天,年輕人就中班、晚班。」

自救會小心翼翼,不是沒原因,雖然坤輿公司試運轉的最後一天是9月13日,但按照法律規定,法規發布的日期,要到第3天才會發生效力,苗栗縣環保局秘書蔡政勳說:「坤輿公司也在8月中旬提出上訴,這部分縣府予以尊重,如果坤輿公司無法在9月15日前,申請取得處理許可證,那麼坤輿公司在91年間,所取得的同意設置文件,也將會屆期失其效力。」

儘管如此,自救會也是有備而來,他們向公路局申請路權是到9月18日,請來的神明也是看好日子,選在9月18日請回原本的宮廟,因此繼續留守到9月18日,確認坤輿公司不會有小動作,到時自救會設置的所有器材和物品,就會全部清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