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PM2.5致肝腎毒性 中山大學研究登國際期刊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空汙會危害健康有最新的科學證據!高雄中山大學與高雄長庚醫院聯手進行研究,採集高雄臨海工業區細懸浮微粒PM2.5進行實驗,發現在冬季空品不佳下呼吸5週所吸入的PM2.5濃度,就足以導致肝腎毒性,兩篇研究成果雙雙登上國際頂尖期刊,這也證實空汙除了會引發心肺疾病,也會讓肝臟及腎臟病變!

整個一片灰濛濛,這是高雄冬天的空汙,而這樣的髒空氣,對人體的危害有新發現,啟動採集儀器,要採集的是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中山大學環工所博士生曾佑綸說:「氣流下來的時候會有一些水氣,會先在這邊做收集。」高雄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團隊,日前展開的任務,採集高雄臨海工業區細懸浮微粒PM2.5,然後分離成水溶性萃取物和殘留微粒,接著由高雄長庚醫院,進行小鼠實驗,中山大學環工所特聘教授兼所長袁中新說:「這個研究主要的目地是想要探討,除了肺臟跟心血管疾病之外,對於腎臟跟肝臟的影響範圍,大概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

高雄長庚急診醫學部副教授鄭富仁說:「在我們暴露的一個劑量之下,我們都可以看到他肝臟就有一些發炎反應,然後一些氧化壓力反應,那甚至在腎臟的話,可以看到有一些早期腎臟損傷一些標誌,也有一些上升的現象。」實驗才進行5個星期,就發現吸入空汙下的PM2.5濃度,小鼠的肝腎產生病變,這項研究還登上國際頂尖期刊,也就是說,透過科學實驗證明,空汙不只會引發心肺疾病,還會導致肝臟及腎臟毒素,可見空汙對人體健康影響甚劇,醫生就提醒,在空氣品質不佳,PM2.5濃度高峰期間,減少到戶外運動,室內環境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來淨化空氣,別讓我們身體遭受空汙的襲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