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用手機怕挨罰?網稱裝支架安心滑 竟無"法"可罰?

騎車用手機怕挨罰?網稱裝支架安心滑 竟無"法"可罰?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手機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產品之一,也造就了「低頭族」一詞的出現,因為低頭使用手機而造成的意外傷害也屢見不鮮,尤其是開車或騎車在道路上,更是常見的事故原因之一。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詢問,是否有人跟他一樣,從來不使用機車手機架。貼文曝光,也意外引發討論。

機車裝手機支架嗎? 網:裝了才不會被罰

一名網友在社群媒體PTT上發文,他表示自己的一位朋友日前剛牽新的機車,第一件事情就是買手機支架,可是這位朋友平常都只騎乘短程,職業也不是外送員,有必要出遠門的話就會開車,因此原PO認為,這位朋友的情況,基本上都是短程,不需要看手機,自然也就不需要手機支架。

原PO提到,尤其是他得知了手機支架的價格,直接讓他震驚了,美國品牌的手機支架,一個要價2000多元。他也好奇的詢問網友,是否有人跟他一樣,堅持機車上不裝手機支架的嗎。

貼文一經曝光,也引來不少網友加入討論, 不少網友也表示和原PO一樣,機車上沒有裝手機支架,「騎車堅持不用手機啊,這樣才有理由不看訊息」、「騎車就好好騎, 用啥手機」、「安全最重要」、「騎車看什麼手機」、「台灣爛路鏡頭防手震被震壞就知道」、「假如跟人碰撞,不知道支架會插在哪裡」。

不少人則是為了不被開罰單而裝,「被開過單就會裝了」、「用手滑會被開單」、「手持操作吃罰單,在手機架上操作沒罰則」,有人則為了騎車邊用手機而裝,「用了就回不去了,聽歌、導航、看賴超方便」、「出去玩要吧,導航、閃測速、分割看直播」、「導航好用」、「看過騎車手機在播動畫打遊戲的」。

道交條例過時 民眾騎車爽滑手機無法可罰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之1條規定,汽機車駕駛人於行駛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汽車駕駛處新台幣3,000元罰鍰,機車駕駛處新台幣1,000元罰鍰。另外,汽機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致有影響他人行車安全之行為者,處新台幣600元罰鍰。

根據法條可以清楚看見,明文規定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機才會有罰則,因此民眾若透過手機支架使用手機,則可以逃避罰則。不過,該法條的立法目的應該是降低駕駛在道路行進間使用手機而造成風險,並非換個方式使用手機就沒有危險。由於該法條是2001年1月17日公布,距今已經超過20年,顯然不合時宜。

事實上,立委趙天麟在去(2021)年曾經提案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擬將在手機支架上使用手機也納入處罰範圍,不料此提案卻遭到部分用路人反彈,尤其是外送員。趙天麟對此表示,相關政策確實還需要更精準的法律配套措施,所以決定先行撤案。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