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TIME 全球200大發明聚焦"電子墨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今年的200大發明當中,有什麼新奇有趣的產品呢,像是電子墨水可以用來改變車身顏色,進而達到節能的效果,而這項技術就出自我們台灣。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這一期的封面設計,我個人覺得非常有意思,在橘紅色的封底前面,我們看到一個,類似黑色的機器人手臂,它的中指跟拇指夾著一顆金蛋,右手食指頂起了一個紙鶴,然後右邊寫了,2022年最棒的200項發明,所以代表說又到了,《時代雜誌》每年告訴我們,它覺得最有趣的,一些最創新的發明。

大家知道2022年,其實雖然有很多的困擾,包括通貨膨脹,俄烏戰爭能源危機,甚至一些經濟衰退的陰影,不過今年也是創新大爆發的一年,所以《時代雜誌》決定在今年,第一次突破過去20年來,每年選擇100項最好的創新,今年選了200項,裡面當然有50個,他們特別標註,叫特別的創新。

在這個裡面,其實他們主要是針對,遍布在全世界各地的,《時代雜誌》的記者,透過線上甄選的方式,主要聚焦在,原創性有效性企圖心和影響力,4個選擇標準,選出了200樣東西,這200多個選擇其實很有趣。

裡面有包括用人工智慧,去測量我們的生命狀態,包括透過在大氣中,排出來的碳做成的鑽石,甚至人類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望遠鏡,這些有趣的發明,不過對我來說,最吸引我眼球的是,BMW推出的iX Flow,就是會變顏色的BMW汽車,這個非常有意思,它主要是運用電子墨水,跟神經科技結合之後的,一個會變顏色的汽車的外表,更有趣的是,它這個技術是來自台灣一家,叫E ink的科技公司幫忙的。

所以BMW這個東西在去年CES,全世界電子秀的秀出來的時候,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因為如果在夏天的時候,可以用比較淺的BMW的外表顏色,去反射太陽光,冷氣相對來說就不會不夠冷,因為它會反射陽光,在冬天用黑色,它基本上可以吸收陽光,就可以讓你的車子不會那麼的冷,這樣的技術就吸引了,很多大家的注意。

這一次《時代雜誌》,也特別有一篇文章,去報導BMW iX Flow,因為它覺得,他們每年評選裡面,除了希望有原創性,有智慧性之外,更重要要有趣,所以BMW iX Flow,就在這一次特別列入了,《時代雜誌》裡面,很有趣的一個發明,我們也很高興跟台灣有關,代表台灣的創新,真的比我們想像的要來得好得多。

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裡面,有關2022年,全世界最棒的200項發明,的一個專題報導,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