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財富雜誌 經濟衰退促企業降成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財富雜誌》,探討面臨經濟衰退的時候,企業應該如何開源節流、削減成本呢?像是減少後勤人員、降低出差次數和預算等等,對企業來說真的是好事嗎?來聽專家的分析解說。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FORTUNE》《財富雜誌》的一篇,有關經濟衰退裡面,企業的作為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由美國《財富雜誌》的一個記者,叫Paolo Confino去寫的,它的標題寫的是面對經濟衰退,企業會怎麼開始推動削減成本。

我們最近看到,美國很多的科技巨鱷,包括推特包括META,都開始大規模的裁員,甚至馬斯克進駐推特之後,也大幅度的裁員,可是事實上,其實面對經濟衰退的陰影,很多的企業確實開始在嚴肅考慮,我要怎麼削減成本。大家知道,當CEO感覺經濟衰退快要來的時候,他們可能首先第一個是說,我們在辦公室或基礎設施上面,能不能做一些削減成本。

剛好在疫情發生的時候,很多人都是遠方辦公或者居家辦公,所以很多公司在面臨租約到期之後辦公室要不要續約,或者一些不需要用的設施要不要減少,可能是第一波要做的事,接下來我們就會看到,CEO會開始問CFO,所以美國很有名的顧問公司,Gartner它特別去採訪了200個美國大型企業的CFO,問他們當CEO問你,怎麼進行削減成本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一般來說CFO覺得他們會動手,大概前3個,第一個可能是針對,後勤部門的財會人員,做人力的削減,因為這些人員的減少,對公司的運作來說影響是最小的,對於BD或者是銷售業務部門,可能暫時就沒有裁員的計劃,第二個他們可能會去做的,就是對於出差計劃的縮緊,比如說過去你出差的頻率也好,或者是搭的飛機,或者住的旅館,都會有一些不一樣的安排,來節省公司的營運成本。

然後第三個可能就是有關,未來長期擴張的規劃,要不要有一些謹慎的做法,不過也特別有趣的是,KPMG也針對人力縮減,做了另外一個調查,發現大部分的公司,在6個月之內有裁員的計劃,可是在未來3年,有92%的公司有擴員的計劃,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現階段美國的勞動力市場,還是非常的緊縮,所以很多的公司認為,現階段如果有太大動作的裁員,將來要補充人員的時候,可能會措手不及。

不過《財富雜誌》認為,這個現象在2022年,跨到2023年的時候,可能會越演越烈,不過它在最後也是提醒我們,每一次大浪來的時候,都是考驗每家公司,在有災難發生的時候,能不能平安度過,迎接下一次成功的機會,這是非常有趣的一個提醒,也代表全世界的企業主,在2022年跨到2023年的時候,確實正在經歷一個前所未有的,重大決定的關鍵時刻,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財富雜誌》,針對全球企業主跟CFO,心裡面在想什麼的探討,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