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印尼外交經濟潛力受矚

綜合報導  / 印尼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日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亞太版的《經濟學人》報導指出,今年G20峰會在印尼舉行,而當地的經濟、民主與地緣政治前景看好,印尼被封為正在崛起的亞洲大國,在未來10年內將變得更重要。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亞太版本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它的封面設計,其實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它在講的是印尼,為什麼在昏黃的背景前面?我們看到的是在印尼爪哇很有名的哇揚皮影戲,而它舉槓鈴的動作似乎在告訴我們,印尼正要崛起,果然上面有2排說明文字,大字寫的是,亞洲一個被忽視的巨人,而小字補充的是,印尼真的能夠實現它的承諾嗎?

事實上最近我們看到,在亞太地區最大的G20裡面,我們看到習近平跟拜登總算在印尼峇里島握手了,這讓全世界緊張的地緣政治暫時紓解了一口氣,不過印尼也因為這樣子讓全世界看到,這個一直被忽視的大國,為什麼說它是被忽視的大國,它擁有2.67億的人口,現階段其實是全世界第4大人口的國家,卻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全世界第3大的民主體制。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惜的是大家對它的負面印象,來自於90年代,當時因為裙帶還有紊亂的政治關係,所以當金融風暴發生的時候,印尼一下子就倒塌了,可是如今4分之1個世紀過去了,印尼有沒有機會再次崛起?《經濟學人》認為,有2個方面值得我們不能忽視印尼這個被輕忽的巨人。

首先其實在過去幾年,因為移動數位化的發展,印尼現在平均有1億個人每年花費800億美元在有關移動互聯網的應用上面,這樣的一個內需市場確實不容輕忽,另外第2個,隨著全世界ESG的推動,電動車的發展越來越強悍,在這樣的過程裡面其實印尼擁有動力電池的一些稀有金屬,或者是礦產,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印尼在未來電動車,或者是能源發展裡面,也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所以總而言之,印尼確實曾經有一段黑暗的過去,可是隨著全世界地緣政治的變化、區域分化的發展,還有中美之間的對峙,印尼正在重新找到一個新的平衡點,尤其現階段大家都知道,東協在全世界地緣政治成為中美的兵家必爭之地,印尼能不能在東協10國裡面,雖然它是最大的國家,也是相對所謂的千島國,如果說在這一波崛起裡面能抓到好的戰略跟契機,確實有可能在下個10年讓我們刮目相看,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經濟學人》亞太版本的封面故事,針對亞洲的印尼的一個特別報導,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