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晶片大影響 美中交鋒衝擊全球地緣政治

小晶片大影響  美中交鋒衝擊全球地緣政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小小的晶片,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從生活中的手機、電腦到汽車,到醫療設備和軍事武器、戰鬥機,而晶片的技術發展、製造,如今更牽動著全球地緣政治的平衡。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晶片與科學法案》,要扶植美國晶圓製造產能,10月又公布全面性禁令,劍指中國,引發美中正面交鋒,德國和英國也跟進採取措施,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擋中國投資相關半導體產業,惹得中國直跳腳。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也在美國設廠,並且在今(6)日舉行移機典禮,一連串的發展,都觸動中國敏感神經,氣得直跳腳,大罵是美國霸權,晶片之爭,儼然成為西方民主陣營和中國獨裁政權的過招交鋒。

影片旁白說:「你知道這個世界是由單一公司統治嗎?」影片旁白說:「(台積電)大量供給全球市場所需的晶片,用在各式各樣包括汽車消費電子產品,醫療設備和軍事武器。」

從日常的手機到冷氣,智慧門鈴到電腦,F35戰鬥機,甚至是美國太空總署送上火星的探測機器人,晶片可以說是所有東西的心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這(晶片)是很重要產品,而且是很多人最近才忽然悟過來,對於晶片重要性的醒悟,轉化成一場在數字1和0間切換的競爭,美國總統拜登,不再需要仰賴任何人的供應鏈,我們就是自己的供應鏈,美國總統拜登在8月9日,簽署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晶片與科學法案》。

法案名稱中的「晶片」(CHIPS)也是「創造對生產半導體有益的激勵措施」的英文縮寫,科學則代表為高科技研究增加資金投入,法案總計以527億美元進行財政補助,還提供25%的稅務抵減,希望讓晶圓大廠落腳美國,並且擴大美國本土晶圓製造產能,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艾迪耶摩,我們也在進行所需的投資,以確保美國經濟的競爭力,不只是下一年度而是接下來的幾十年,1990年全球37%晶片在美國生產,如今卻只剩下12%,不少亞洲企業如台積電、三星等後來居上,晶片法案因此旨在提高美國企業競爭力,重回晶片生產主導地位,另一方面,為了不再依賴他國供應晶片,激勵了美國把供應鏈搬到自家境內的想法。

美國總統拜登,起心動念是要確保我們不會再受到肘,像是當亞洲疫情爆發,中國決定不再賣我們電腦晶片時的窘境,那東西是我們發明的,同時中國積極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也讓美國出現科技主導地位和影響力的危機感,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我們的經濟策略,並不是要阻礙中國的發展,而是投資美國保持我們的優勢,即便官方說法是要打造安全供應鏈,維持自身優勢,但法規實際上阻止中國購買最先進的半導體,或用於自行製造半導體的設備,讓中國氣得直跳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晶片法案)意在維護自身利益,卻毫不顧忌對其他國家的影響,這是「美國優先」霸道思維的又一例證。」美國商務部在10月7日進一步公布的,全面性禁令中規定,取得美國補助的企業,十年內不得在中國或其他對美不友善國家,建置新廠或擴充先進製程的產能,還禁止美國工程師或科學家,在未經特別批准的情況下,幫助中國製造晶片。監管部門也加強追蹤,確保出售給中國民用公司的美國設計晶片,不會落入中國軍方手中,此外還實際禁止向特定的中國實體提供,包含美國技術的硬件或軟體,禁令劍指中國,防堵中國在半導體技術崛起的政治意圖明顯。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特別是在半導體和晶片製造的領域,會影響知識的發展和生產的控制,美中交鋒,許多歐洲國家也跟進,德國政府在11月9日,以國家安全和保護敏感技術為由,禁止中國對兩家德國半導體製造商的投資,英國政府也以有國家安全疑慮,要求中資企業安世半導體,脫手英國最大晶圓廠至少86%的股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英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直接干預中國企業在英國的正常投資合作,因為晶片競爭而起的過招,儼然成為民主陣營和獨裁政權的針鋒相對,台灣也被捲入這場高風險競爭的中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台灣有那麼好的晶片生產,忌妒的人非常多,國家安全也好為了要賺錢也好,希望在他們的國家裡頭也生產多點晶片。」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2020年宣布赴美設廠,當地時間2022年12月6日舉行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席,惹得中國官媒不斷渲染,美國要掏空台灣高科技人才的說法,中國央視記者說:「民眾和輿論都在質問,台積電未來真要變成美積電嗎?」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出面駁斥,表示台灣是美國持續合作的夥伴,此外,台灣晶圓代工廠多數產能仍落在台灣,關鍵地位不會動搖,1230半導體論壇,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台灣其實擁有最好的IC設計,晶圓代工以及封裝的企業,小小晶片,引發中美角力,更牽動全球地緣政治平衡。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