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小三通"做半套" 藍營金馬前立委遊行抗議

尹智剛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22日拍板,停航將近3年的小三通將在明年1月7日恢復,但是金馬離島醫療量能有限,中轉回台的疫情擴散風險太高,因此只開放給金馬民眾及中國籍配偶,沒有開放台商,引起藍營的金馬前立委不滿,認為只有做半套,周六下午在台北市遊行,呼籲政府全面開放小三通。

穿著粉紅色背心大喊口號,藍營的金馬前立委不滿行政院日前宣布的小三通復航有資格限制,24日下午在台北市舉辦遊行大聲抗議,「還我小三通」遊行執行統籌吳軾子說:「在玩弄文字遊戲,就好像我們有1000個人嗷嗷待哺,他只給了1個便當,但是他卻對外宣稱說我送便當去了。」

前立委(國)陳清寶說:「用身分去區隔對百萬台商不公平,要求要回復完整的全面的小三通。」上百位民眾從自由廣場出發,浩浩蕩蕩抵達立法院群賢樓前表達訴求,行政院22日拍板中斷將近3年的小三通,將在明年1月7日到2月6日恢復,採專案方式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請航班,金門每天最多1班馬祖每星期最多2班,但對象只限於金馬地區的民眾以及中國籍配偶,沒有包含在中國的台商。

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說:「我們對這些政府一定要死心了,把台商當工具,只是為了要確保他們自己的權力。」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說:「這個政府有耳朵聽不到,有嘴巴胡說八道。」

陸委會則表示由於金馬醫療量能有限,不讓在中國的民眾經過小三通中轉回台,是因為疫情擴散風險太高,這項措施兼顧防疫及返鄉便利的平衡,未來將循序漸進恢復小三通客運及海空運直航,立委(國)陳雪生說:「大陸的台商他的核酸檢測非常地嚴格,所以通常進入台灣地區,疫情是非常低的。」

立委(國)陳玉珍說:「(福建)11家台商協會,事實上他們提出一個很好的方法,那就是說他們在入境前,他們可以做48小時的核酸檢測,檢附陰性證明入境。」藍營的金馬立委對陸委會說法不以為然,也呼籲政府不要再對小三通設限制,讓中國台商能夠有機會回家團聚過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