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暖化融冰 各國科學家發出警訊

南極大陸暖化融冰 各國科學家發出警訊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游立爾 報導  / 南極洲

英國研究機構日前監測到南極發生大規模冰架崩離,崩離的冰山面積約1550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倫敦大都會,也就是近6個台北市面積。很多人擔心是不是南極出現升溫現象?而日本駐南極科學研究人員最近也發現,南極冰層正在消失當中,呼應了聯合國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提出的警告。未來幾個世紀,全球海平面有上升的風險。

白茫茫南極大陸,橘色工程車與其他車輛串成一線,執行探勘任務,日本觀測隊拉了2天車才抵達目的地。 ANN記者吉田遙:「這裡是H128觀測點,從南極昭和基地到H128,直線距離約100公里。觀測隊的目的是,採集古老冰層,分析裡面的成分。」在南極洲冰層,每往下鑽1米,就能取得相當於10年前下的冰雪。20米深處,是200多年前降下的冰雪。 日本名古屋大學地科專家栗田直幸:「這次我們鑽到20米深處,相當於取得江戶時代(17XX)中期到現在為止的冰,這些樣本能夠重建氣候情況。」

科研人員卸下中空的鑽頭,取出裏頭的冰核。可別覺得它平凡無奇,科學家有適當儀器,就能解讀出存在冰塊裡的資訊,揭開地球氣候變化秘密。 日本名古屋大學地科專家栗田直幸:「重建氣溫變化,我們就能釐清,2000年後暖化究竟怎樣情況。」英國研究機構最近監測到巨大冰山從150公尺厚的南極布倫特冰架崩離,科學家估計,崩落的冰山面積大約1550平方公里,若以台北市為基準,一座冰山有5.7個台北市那麼大。 英國冰川專家霍格森:「冰山崩解已經發生不少年了,但我們觀察到2017,甚至更近的年代,崩解的情況非常快,甚至有些冰架日以繼夜崩離。」聯合國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指出,28年來南極大陸西部冰蓋,損失了2670億噸,未來幾個世紀海平面可能上升數公尺,危及濱海低窪地區,同時助長全球極端氣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