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風車故鄉"荷蘭"洪水氾濫成災

氣候變遷! 風車故鄉"荷蘭"洪水氾濫成災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荷蘭

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峻,永續發展也成了國際焦點。素有「風車的故鄉」之稱的荷蘭,全國有差不多一半的國土面積都覆蓋在水下,再加上冰山融化,海平面不斷上升,讓原本就容易淹水的荷蘭,更是不斷遭到洪水侵襲。不過,荷蘭政府並未就此放棄,反而有了和水共存的想法,還實施了「還地於河」的計劃,推動荷蘭民眾拆遷,把土地讓給河流,向大自然妥協的同時,更免於民眾長期遭到洪水問題滋擾。與此同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推行核能電廠興建計劃,但卻遭到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組織」嚴厲批評,認為這項政策和現實脫節,還指出,這是馬克宏為了明年大選的拉票手段。

風車的故鄉「荷蘭」,有一半的國土面積,都覆蓋在水面之下,荷蘭公共工程及水管理部長布勞爾說:「我們知道這是個脆弱的國家,如果我們不透過堤防自保,那我們每天幾乎有一半的國土,每天都會被洪水覆蓋。」我們知道這是個脆弱的國家,如果我們不透過堤防自保,那我們每天幾乎有一半的國土,每天都會被洪水覆蓋,隨著氣候變遷水位不斷上升,荷蘭做了項大膽的決定,荷蘭公共工程及水管理部長布勞爾說:「我們相信把空間留給河流,就意味著你可以在,不提高水位的情況下,容納更多的水,還可以更好地控制損害。」

我們相信把空間留給河流,就意味著你可以在,不提高水位的情況下,容納更多的水,還可以更好地控制損害,簡單來說就是,把土地還給河流與水共存,堤防也被降下讓水輕易流入,有的更直接敞開(堤防),讓水覆蓋,把農地變成湖泊或是沼澤,周邊的建築物通通被拆遷,只在山丘上建設大型建築,作為抵禦洪水的最後防線,也就是說,當水湧入時就會覆蓋這些土地,洪水就會淹沒這些土地,但自己的家園說割捨就割捨,談何容易,荷蘭民眾說:「我看到他們(鄰居離開時),流淚哭泣讓我傷透了心,但我認為這一切都是為了將來,為了年輕人。」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為確保法國能源獨立自主,並完成我們各項目標,特別是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法國將創下十年來首次,推動核能反應爐興建工程,話才說完就遭到綠色和平組織抨擊,認為興建核能反應爐,既危險又昂貴,還批評馬克宏的決定,簡直就是和現實完全脫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