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房市交易量衰退! 新竹交易量大跌逾32%

去年房市交易量衰退! 新竹交易量大跌逾32% | 華視新聞

陳奕寧 李其庭 報導  / 新竹市

內政部公布去年的房市數據,建物移轉棟數跌破32萬,顯示買賣交易量出現衰退。其中新竹交易量大跌超過32%,全國最多,另外6都除了台中小小上升,其他縣市也都處於跌勢。房仲業者分析平均地權條例,加上選舉動盪,是導致買氣趨於保守的原因。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台灣過去10幾年來經濟的確有一些問題,你在香港或者台灣,你問年輕人什麼時候打算買屋子,他可能以為你是逗笑他。」新加坡總統總理李顯龍,一語點出台灣居住正義問題,這段8年前分析亞洲4小龍的影片如今再度被翻出,多年過去談話內容卻依然讓民眾很有感。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因為他們的經濟,過去10多年來,可能失去了1個明確的發展的方向。」根據內政部公布數據,2022年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數有31.8萬棟,創3年來新低,房市冷颼颼新竹市跌最多有32.8%,6都當中除了台中些微增加其他縣市都明顯減少,尤其南台灣的高雄台南跌勢分別下滑17%和13%,顯示在打房政策平均地權條例推動,以及選舉的政經變動當中買氣趨於保守。

房仲業者陳廷達說:「高雄跟我們的台南,像之前台積電下去設廠那個效益出來,但當那個熱度過了之後,沒有誘因沒有利多的情況下,大家就還是回到商圈的本質。」然而在一片冷清的房市當中,有些中南部縣市的成交量,例如彰化南投雲林屏東,反而逆勢攀升。房仲業者陳廷達說:「低總價的訴求然後屋齡又新,有一些閒置資金選擇往南部去布局,所以那邊的量其實是慢慢有在起來的。」專家預估政策力道持續影響,2023年房市並不樂觀,但打房政策能否反映在房價上,仍待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