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基亞涉內線交易案 董座張世忠30萬交保

李明威 廖翊庭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生技公司高端涉嫌內線交易案,專案小組調查,發現高端內部人士涉嫌在利多和利空訊息發布之前,就把內線消息洩漏給親友購買高端股票。士林地檢署昨(29)日指揮調查局,兵分多路搜索高端母公司基亞以及董座張世忠的住處,今(30)日一早七點多董座張世忠以30萬交保。其實高端先前大起大落的股價,就曾被質疑有人故意炒作套利,像是去年五月總統蔡英文宣布要將高端納入國產疫苗前,交易量就暴增,股價高低點更是短短不到一年半,從30幾塊飆升到417塊,相差了13倍,如今又傳出內線交易被約談,也讓高端周五早盤落在62.2塊。

明明沒下雨卻拿起雨傘阻擋拍攝,記者VS.基亞公司前財務長歐朝銓友人說:「還打我咧(我沒有打你喔),你打我我都拍到了喔。」你不能打我,親友態度強硬,護的就是基亞前財務長歐朝銓,複訊後10萬交保,高端內線炒股案共18人遭調查。

基亞公司董事長張世忠說:「靜待司法調查。」基亞董事長張世忠30萬元交保,而他的妹妹和妹婿同時也是基亞董事夫妻檔,則是以50萬元交保候傳,檢調偵辦一年半收網,發現高端從2020年2月到2021年7月,陸續公告利多及利空重大訊息前,都疑似有內線交易讓親友先買高端股票,母公司基亞也被告發有非常規交易,從歷史股價看來有跡可循,2020年高端宣布重大訊息,要和美國國衛院簽署疫苗全球授權合約。

在此之前四月底的交易量就已經暴增將近3倍,利多消息更讓股價從一開始只有32塊左右站上100多元,交易量也增加到2萬多張,而隔年5月7日只賣出1千多張,但12日卻突然暴增到1萬3千多張,時間點剛好是總統蔡英文宣布高端成為國產疫苗的前一天,同年6月更有媒體報導菲律賓有意購買高端,股價直接漲到283元,但遭到菲律賓否認後,下跌到260元讓檢調再次懷疑有人炒股,從走勢圖來看也可以發現2020年初,高端每股平均大約落在28到30元左右,最高直接來到417元,不到一年半股價上漲了13倍,士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惠菁說:「扣得手機筆電跟相關的文件,(檢方)認為張姓負責人,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涉嫌重大。」

儘管高端澄清是基層員工股票交易,可能違反證交法跟公司無關,但檢調掌握相關證據,將會繼續清查,爆發炒股醜聞,高端股價週五早盤落在,62.2塊重摔超過8%,恐怕已經讓投資人信心大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