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心捐款爆爭議? 民眾曝平台收走近40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土耳其強震後,民眾除了可以透過衛福部賑災專戶捐款,也可以捐給民間團體「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但有民眾發現,台灣中心在募資平台接受捐款將近800萬,但平台會從中收取百分之5.5的捐款費用,等於有將近40萬,被平台收走,另外執行長裘振宇返台時提到雷伊漢勒市,目前是無政府狀態,外界資源捐款進不去,外交部駁斥強調我國與土耳其政府密切合作,衛福部也表示,賑災專戶款項,會先統一交給外交部,再聯繫土耳其官方,至於台灣中心金流不歸衛福部,因此捐款流向為何外界相當好奇。

深夜裡發送果汁給災民,讓他們能暫時補充體力好好休息,台灣中心在當地的員工,馬不停蹄工作協助賑災,台灣募資活動也在持續進行中,但他們的募資平台,目前已募得797萬,就有民眾質疑,平台會從中收取,百分之5.5的捐款費用,等於有將近40萬被平台收走,沒有真正捐出去。

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02.10)說:「如果台灣中心要繼續下去,我們要怎麼做,等於說台灣中心,現在在某種程度上,就跟孤島一樣。」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因為出差行程回台,返台時就透露,雷伊漢勒市目前是無政府狀態,外界資源捐款進不去,但像衛福部賑災專戶,之後會把款項統一交給外交部,再聯繫土耳其官方進行運用,因此外界好奇台灣中心的捐款金流為何?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楊雅嵐:「台灣中心有跟台北市政府,取得一個勸募許可的合法申請。」不過科技專家許美華,10日晚間也在臉書,寫下1875字,指出去年因台灣志願軍人曾聖光戰死烏克蘭,為了募集回家的喪葬費用發起聖光回家專案,但去年11月專案結束,家屬根本沒委託協會重啟募款,更沒收到募款結束後的額外款項,但對此台灣中心發聲明反駁,事件結束後有收到家屬親筆簽名的感謝信,協會也就結束募款活動至今,線上捐款系統再也沒開啟過。

其實台灣中心,是7年前依照土耳其政府政策成立,第一筆資金由我國外交部提供,所有權屬雷伊漢勒市政府,但經營管理者是台灣人,透過與當地敘利亞、土耳其居民合作,成立地方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過去敘利亞內戰爆發時期,就是台灣中心,幫助難民們度過最艱困的時刻,但現在接連爆出爭議,連帶土耳其的捐款流向也還沒說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