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心募資平台抽佣5.5% 捐款人喊「退款」

台灣中心募資平台抽佣5.5% 捐款人喊「退款」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土耳其強震後,民眾除了可以透過衛福部賑災專戶捐款,也可以捐給民間團體,「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但有民眾發現,台灣中心在募資平台接受捐款,截至11日下午4點半,已達800多萬,但平台會從中收取百分之5.5的捐款費用,等於有40萬被平台收走,讓不少捐款人湧入粉專說要退款,衛福部表示,賑災專戶款項,會先統一交給外交部,再聯繫土耳其官方,至於台灣中心金流不歸衛福部,因此捐款流向為何外界相當好奇。

深夜裡發送果汁給災民,讓他們暫時補充體力好好休息,台灣中心在當地的員工馬不停蹄工作協助賑災,台灣募資活動也在持續進行中,但他們的募資平台,目前已募得800多萬,就有民眾指出,平台會從中收取百分之5.5的捐款費用,等於有將近40萬被平台收走,沒有真正捐出去台灣中心粉專,更湧入不少捐款人說要退款。

作家于美人VS.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說:「他去布展結果到布拉格的第2天,就發生了地震(是),所以就馬不停蹄地先趕回來,因為還要辦一些手續。」

外界也質疑當地災情正嚴重,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卻在這時返台,但台灣中心強調,執行長是配合原定的出差行程回台,等取得紙本簽證後,就會立刻前往土耳其,也透露雷伊漢勒市目前是無政府狀態,外界資源捐款進不去,但外交部駁斥,強調我國跟土耳其政府合作密切,像衛福部賑災專戶,募款後會把款項統一交給外交部,再聯繫土耳其官方進行運用,因此,外界也好奇台灣中心的捐款金流為何?對此,他們沒有做出回應。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楊雅嵐說:「台灣中心有跟台北市政府取得一個勸募許可的合法申請。」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募資為透過台北市政府合法申請勸募帳號。

但爭議不只如此,科技專家許美華10日晚間也在臉書寫下,去年因台灣志願軍曾聖光戰死烏克蘭,為了募集回家的喪葬費用,台灣中心發起聖光回家專案,但去年11月專案早就結束,卻還有人在1月捐款,但家屬根本沒委託協會重啟募款,也沒收到募款結束後的額外款項,台灣中心反駁事件結束後,線上捐款系統就從未開啟,只是12月到1月間的確有3筆款項,是民眾自行匯入,雖然當下沒有發現,但也立刻匯進聖光家屬帳號,助人的組織團體卻接連爆出爭議,好好解釋清楚,民眾才能放心支持。

平台回應:因土耳其台灣中心於 WaBay 挖貝集資平台上的進行的「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營運計畫」,這兩日出現平台服務金流與抽成比例的媒體討論,而WaBay 挖貝平台已於 2 月 10 日發出貼文公告(https://www.facebook.com/wabay.tw/posts/571337325041793),並同步於說明針對本專案協助地震的相關平台費款項,除必需支付銀行的 1.8% 金流費用外,將全數投入「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營運計畫」;部分媒體報導指稱挖貝平台「抽佣 5.5%」絕非事實,特此澄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