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改革民怨四起 馬克宏聲望再探底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總統府宣布,總統馬克宏將在今年第一季訪問中國,想要維繫法中關係。其實馬克宏現在很頭大,法國通膨嚴重,和去年同期相比2023年1月的通膨率6%,過去一年多來,食品價格上漲13.3%,連法國人每天吃的法棍麵包都漲價。另外退休金改革也引發民怨,馬克宏團隊想要把退休年齡從62歲延長到64歲,同時從2027年起要工作繳稅滿43年才可領取全額退休金引發民眾不滿,工會再度號召罷工。針對退休金改革法案,法國國民議會17日辯論火氣不小,法國勞工部長氣到向在野黨咆哮「滾出去」。

針對退休金改革法案,法國國民議會17日辯論火氣不小,執政黨受到批評,左翼黨團陷入分歧,15天的辯論沒有共識,法案將在28日提交參議院,繼續審查,讓法國勞工部長氣到向在野黨咆哮。法國勞工部長杜索普說:「先生女士們,你們侮辱我15天,你們滾出去,你們還侮辱我,沒有人退縮沒有人會退縮,我們就在你們面前改革。」

不昔大動肝火,可見執政黨壓力有多大,法國退休金改革引發民怨,工會號召16日罷工以外再度上街頭,退休人士方丹說:「這是不可接受的,現在如果我可以這麼說的話,他們讓我們太緊繃了,太過分了,(退休年齡)從60歲,改到62歲現在要改到64歲,還有43年的錢要繳。」大學生伊琳娜說:「這項退休金改革的影響範圍,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我認為越來越多年輕人動員起來,反對這一切,這也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法國從大學生到退休人士,幾乎各個世代都站出來不同意,馬克宏政府要將退休年齡從62歲延長到64歲,同時從2027年起要工作滿43年才可領取全額退休金,工會代表貝德羅說:「我希望政府會退讓,我們會動員再度上街罷工。」多個勞工團體大嗆,如果馬克宏不讓步的話,3月7日會讓法國整個停擺。

示威一波接著一波,一份法國民調指出,高達67%法國人反對馬克宏的退休金改革計畫,馬克宏的支持度降到3年最低,剩下32%,加上法國的通膨飆升,馬克宏團隊真的一個頭兩個大,麵包師傅高麗耶說:「我們可以提高長棍麵包的價格,原來是1歐元一個,現在是1.10歐元,其他麵包店的價格,是1.40、1.50(歐元)甚至更高,但民眾應該不會買了。」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法國「長棍麵包」,是民眾每天必吃的主食,現在也喊漲,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公佈的數據顯示,法國1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也就是CPI同期上漲6%,和去年同期相比,2023年1月的通膨率6%,過去一年多來,食品價格上漲13.3%,疫情後的法國急需找尋經濟出路,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在巴黎會見,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法國總統府宣布,馬克宏將在今年第一季訪問中國,重新維繫雙邊關係,法國政府希望進入中國市場,尤其是航太工業和農業方面,實現「再平衡」。

有報導指出,因為疫情和人權議題,法國和中國關係,在2021年變得緊張,現在疫情後想要修復關係,也希望中國可以,在氣候變遷和烏克蘭衝突上,共同合作,只不過馬克宏尋求和中國維繫感情恐怕難以轉移國內民怨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