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 為2千多人續命寫傳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曾被冠上「肝病之島」稱號,肝臟問題長期困擾著許多民眾,儘管現在醫療進步慢性肝病和肝硬化卻始終是台灣的十大死因之一,解決肝臟疾病最根本的治療方式就是肝臟移植,也就是「換肝」。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他是全台最早投入換肝手術的先驅,也是亞洲第一例成功換肝的操刀者,譽為「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在1984年執行了全亞洲第一例的肝臟移植,並在1987年促成「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的立法,替台灣移植醫學打下一大利基,目前他所帶領的高雄長庚換肝團隊,已經完成了2284例的換肝手術,更締造活體換肝手術5年存活率突破9成的國際標竿。

冰冷手術房內只聽得見手術器械操作聲,和偵測儀器規律的聲響,陳肇隆與醫師護理人員,展現默契幾乎不必交談,每一動作細膩而堅定,高雄長庚換肝小組在過去數10年裡已經替兩千多人換肝續命。鏡頭直擊陳肇隆帶領的團隊如何創造世界頂尖的醫療成果,每周一早上7點半包括陳肇隆在內,移植小組各科別醫師護理團隊近20位專家齊聚會議室,針對每一位換肝者進行個案簡報和手術的沙盤推演。

陳肇隆團隊截至2022年已完成2284例換肝手術,每一次術前評估他皆親自參與謹慎看待,偌大辦公室高掛著星雲法師致贈的墨寶,換肝之父不僅意謂著他是國際換肝權威,更是亞洲換肝的開拓者,年僅19歲的林阿燕,由於B型肝炎導致肝硬化肝功能完全喪失,長庚醫院在3月22日進行換肝手術成功,1984年3月22日一名女患者因食道靜脈瘤破裂大量出血,陷入肝昏迷休克狀態,眼看患者命懸一線,當年33歲的菜鳥醫師陳肇隆危急時刻替女患者進行肝移植手術,受肝者她是非常深度的黃疸,可以說是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之下接受了這個手術,長達33小時手術平安落幕,這一刀寫下歷史,是台灣首例肝臟移植更是全亞洲第1例。

亞洲換肝之父的從醫之路從26歲那年說起,1976年畢業於高雄醫學院的陳肇隆看到長庚醫院招募外科醫師的分類廣告,以備取進到長庚體系服務,2年後陳肇隆替台大教授林天祐撰寫的英文教科書繪製手術插圖時,意外燃起對肝臟移植領域的興趣,隨後陳肇隆於1982年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兒童醫院受訓時,恰巧碰上當時的換肝先驅匹茲堡大學的史達哲教授,陳肇隆把握大好機會湊上前毛遂自薦拜他為師。

因為肝臟移植手術,是在所有手術裡面最容易大量噴血的大手術,如果綁線不夠迅速就可能會影響病患的安危,所以挨罵是可以預期的,鬼才史達哲教授是出了名的壞脾氣,但陳肇隆甘之如飴勤練基礎功立志成為史達哲的第一助手。陳肇隆的表現獲得讚賞,史達哲更表明希望他留在美國,但陳肇隆在1983年底還是決定將肝臟移植技術帶回台灣,在1984年完成第一例肝臟移植手術,經過3年的溝通協調醞釀,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這項立法比日本早10年比韓國早12年,是台灣移植醫學蓬勃發展一大利基,也替未來幾年心臟肺臟移植鋪路。

陳肇隆企圖心並未止步,他深知只靠大愛捐贈的肝臟有限,必須發展活體捐肝才能挽救更多生命,因此毅然決然放棄在北部的人脈,舉家南下具有醫學中心規模的高雄長庚並廣辦讀書會,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醫師組成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小組,1994年台灣便迎來第1例活體母捐子肝臟移植手術,5年後1999年陳肇隆再創里程碑挑戰首例成人活體捐肝手術,2009年一名美國知名女畫家就帶著捐肝的女兒到高雄求助,將病人卵巢靜脈跟大腿的靜脈3條靜脈合成一股解決肝門靜脈栓塞的問題,這個病人已經13年了目前在美國含飴弄孫。

展現神乎其技的個案還有這名可愛的瓜地馬拉9個月小男嬰,他因為膽道閉鎖急需換肝,由瓜地馬拉總統親自打電話向台灣求助,由陳肇隆親自執刀,高雄長庚團隊一次次化解不可能的任務,更創下5年存活率高達93%全球最高紀錄,曾被日本醫界形容為人類的極限,如果醫療不藏私把這個知識跟技術傳承,那麼可以挽救的生命就可以不計其數,近10年來陳肇隆2度代表外交部走訪中南美友邦落實醫療外交,2019年,更獲頒國際肝臟協會終身成就獎是首位華人得主,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一生奉獻醫療志業,創造生命奇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