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A安捏! 小孩檢驗「4條線」流感+黴漿菌 醫生嘆:比悲燒還悲燒

納A安捏! 小孩檢驗「4條線」流感+黴漿菌  醫生嘆:比悲燒還悲燒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蔡昀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當小朋友感冒、生病為人父母的最糟心,徐嘉賢醫師在粉絲專頁指出,日前一名媽媽帶著小朋友到醫院看病,小朋友的症狀有發高燒、咳嗽和精神不濟,醫師當下直覺判定為A型流感,但又認為咳嗽的症狀不像A流,因此建議媽媽同時做流感篩檢以及黴漿菌篩檢,結果一篩檢發現竟「出現4條線」,確定同時感染A型流感和黴漿菌,讓徐嘉賢醫師忍不住感嘆這是「一個比悲燒還悲燒,比爆咳還爆咳的故事:A型流感合併黴漿菌。」 

徐嘉賢醫師在「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臉書粉絲專頁分享到,日前有一名媽媽帶著小朋友到醫院就診,主要原因為發高燒又精神不好。雖然徐醫師直覺判定為A型流感,但又因為小朋友有咳嗽的症狀,因此他提出要替小朋友做流感篩檢,並同時建議做黴漿菌的快篩。

流感好發季節 16.8%A流患者曾患黴漿菌

圖/截自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粉專
圖/截自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粉專
 

檢驗結果一出來「登愣:出現4條線!」確定同時感染A型流感和黴漿菌,徐嘉賢醫師表示,在流感患者當中大約16.8%可能同時感染黴漿菌,由於A型流感會造成狂燒、肌肉酸痛,黴漿菌則會狂咳、晚上睡不好,令人難受,讓徐嘉賢醫師直言這是「一個比悲燒還悲燒,比爆咳還爆咳的故事」。

疾管署也提醒,目前仍為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本周又適逢清明節及兒童節連續假期,請民眾務必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如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留意是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並佩戴口罩儘速就醫,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