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訪中兩天! 將商討日商男遭捕等議題

蔡乙慈 編譯  / 台北市

中國日本為緩和兩國緊張關係,雙方不僅終於同意開設國防熱線,避免軍事衝突,日本外相林芳正也在今(1)日開始前往中國訪問,林芳正也計畫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舉行會談。預料會討論中國在東海等地頻繁的軍事活動,以及因涉嫌違反《反間諜法》被中國當局逮捕的日籍男性。

日本主播說:「林外務大臣,從今(1)日開始,兩天前往北京訪問。」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應中國外長秦剛的邀請,從1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2天的訪問,這也是日本外相,時隔3年3個月訪問中國,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預計跟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會談,朝著建設性與安定的關係前進,坦率並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與日本,過去幾年因為釣魚台主權,台海緊張局勢等問題,雙方關係一直處於惡化狀態,因此也讓這次的中日外長會面,備受外界高度關注,但選在這個時間點訪中,雙方都很尷尬,因為,日本主播說:「3月在北京市內,一名在日商公司,擔任幹部的50多歲男子,疑似違反中國法律,而被國家安全當局拘留。」

日本1名50歲男子,在3月初被控間諜罪,而遭中國安全部門逮捕拘留,再度讓兩國緊張情勢升溫,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直到現在我國也一直在向中方說明日方的強硬立場,在這次訪中期間,我也會就這個事件等一系列問題,全面闡述日方立場。」中日兩國努力擺脫尷尬關係,3月31日雙方也終於同意開通,歷經15年原定2022年上路,卻因疫情延期的國防電話熱線,來避免海空域發生軍事衝突,提升雙方信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