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困苦茶園「套索陷阱」 林管處救援現場截指

華視新聞 張益鈞 張道詠 蔡銍湣 報導  / 花蓮縣

有民眾通報,在花蓮卓溪部落的一座苦茶園裡,發現一隻黑熊。而且牠的左前掌,還被套索困住,不斷掙扎。花蓮林管處與民間救援團體漏夜趕到搶救,發現黑熊左前肢的第4指,已經嚴重壞死。獸醫立即將牠麻醉,進行截指手術,幸好生命徵象都相當穩定。檢查後也發現,牠是隻已經2歲的成年公熊,後續將由東部救傷中心來照顧,同時警方也會來調查,是誰設置套索陷阱,讓黑熊誤觸。

救援小組4個人七手八腳的跟時間賽跑,台灣黑熊中了麻醉針全身無力癱軟在地上,有人扶著牠有人忙著拿剪刀剪開套索,幫助黑熊趕快脫離陷阱,花蓮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說:「目前黑熊的部分已經運回野灣(協會),去做1個月的養護,我們到時候野放的時候,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處理呢,在這個月的期間我們會和部落做一個共識。」

花蓮縣卓溪鄉,有民眾通報台灣黑熊受困,花蓮林管處救援小組前往搶救,獸醫檢查發現黑熊的左前掌第4指,已經嚴重壞死,獸醫只能在原地趕緊進行截指手術,才能避免感染,這頭黑熊已經2歲是隻成年公熊,健康狀況良好只有輕微脫水,完成初步救護之後,林管處7個壯丁合力將台灣黑熊扛下山,再送往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觀察。

台灣黑熊在苦茶園裡誤觸套索,陷阱設置的原因還有待釐清,林管處也鼓勵民眾,若在野外發現黑熊受困,主動通報會有3000元獎金,希望能爭取多點黃金救援時間,降低國寶黑熊被不當處理的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