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相特拉斯5/16訪台 英媒曝「籲台加強國防」

綜合報導  / 英國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將在5月16日到20日訪問台灣,行程包含會見我國府院高層,並在17日發表演說,英國媒體搶先曝光特拉斯可能的演說內容,包含和台灣的軍事合作必須「來真的」、台灣是「全球捍衛自由之戰的前線」,並呼籲英國政府應支持台灣加入CPTPP。其實特拉斯擁有牛津大學畢業的高學歷,仕途也很順利,她是英國千年以來第一位女性大法官,也以性格強悍著稱。而且早在她擔任英國外交大臣時,挺台立場就很鮮明,曾表示反對中國對台發表「過激言論」,也曾以首相身分說「我們必須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

時任英國首相特拉斯(2022.09.26)說:「我們決心跟我們的盟友合作,以確保台灣有能力保衛自己,我一直很明確表達的是,我們所有的盟友都需要,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在英國首相任內,公開發表談話力挺台灣,英國前首相特拉斯,5月16日訪問台灣,行程包含會見我國府院高層,並將在17日發表演說。

這是繼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1992年和1996年,2度訪台後,睽違27年,再度有英國前首相訪問台灣,而特拉斯上任時也被形容是鐵娘子第二,CNN記者說:「讓保守黨人聯想起柴契爾夫人,她(特拉斯)甚至穿著打扮,仿效柴契爾夫人,身為英國第三位女性首相,特拉斯以性格強悍著稱。」

來自北方左翼家庭,爸爸是數學教授,媽媽是護理師也是教師,牛津大學畢業的她,2010年當選國會議員,後來曾擔任司法大臣兼大法官,成為1000多年來英國第一位女性大法官;並在2021年擔任外交大臣、2022年9月成為英國首相,但一個半月就下台,打破英國首相任期最短的紀錄。

「財政」被視為她閃辭的主要因素,時任英國保守黨黨魁特拉斯(2022.09.05)說:「我將提出大膽的減稅計畫,讓經濟成長,我將解決能源危機。」就是這個減稅政策,重創英國經濟,造成英鎊震盪,引爆民怨後,再「髮夾彎」宣布撤銷減稅計畫,政治危機讓她宣布下台。不過卸任不到7個月,特拉斯就訪台,展現挺台立場。

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08.03)說:「我不支持中國過激的言論,我敦促中國降低緊張情勢。」去年當時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圍台軍演,特拉斯公開抱不平,還召見中國駐英大使,要求北京提出解釋。

根據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聲稱搶先曝光特拉斯5月17日將在台灣發表的演說內容,她將提及如果西方真的希望避免南海爆發戰爭,在軍事合作方面必須「來真的」,對於提供台灣哪些武器也須採取「協調一致」態度;並將表示台灣地處「全球捍衛自由之戰的前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訪台是要「增加全世界對台灣所處地位的認識」;也將呼籲英國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且永久否決中國加入。強調台灣要有硬實力,這位前首相的挺台作風,維持一貫強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