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赴中禁團令傳鬆綁 國台辦:靜等好消息

張晏碩 謝鈞仲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疫情解封,不少旅遊業者喊話,希望台灣旅遊團可以去中國,因為目前只開放自由行,現在最新傳出中方有意解除禁團令,確實這2天兩岸之間也動作頻頻,台商企業聯誼會在北京開會,希望兩岸恢復交流,除此之外旅行公會也將到北京見國台辦,爭取開放團客,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鬆口「靜等好消息」,我國觀光局也回應全力配合政策指示。

大家拖著行李箱桃園機場滿滿滿,有些是前往中國的遊客,受到疫情影響,中國2019年8月1日禁止中客到台灣旅遊,2020年1月24日再禁止台灣旅行團到中國,但自由行不受限制,隨著疫情解封,現在傳出將鬆綁,中方願意解除禁團令。

旅遊業者李奇嶽說:「兩岸航線卻是我們台灣占比,超過3分之1將近2分之1,市場上面最大缺漏的一塊拼圖我們也希望盡快拼上,台胞證的過期重辦最近當然量也滿大的。」旅行社業者透露,確實申請台胞證的已經大塞車,兩岸拚旅遊跟交流,今(17)日在北京台企聯換屆就職,由台商幹部跟中國涉台高層開會,而隔天台灣旅行公會也將再到北京,預計會見國台辦文旅部爭取開放。

台商:「全國台企聯今天開會換屆,我們現在在北京啦,當然如果說能夠開放旅行那是很好的事情,現在都已經解封了,我覺得這應該是對等的,那台灣的部分應該是不是也要針對旅遊或是商務的部分先開放。」

台商非常樂見,因為以現況來看,雖然陸委會在今年3月10日鬆綁兩岸直航10個定期航點,以及13個包機航點,但台灣自由行人數遠遠比不上團客,只有復飛包括北京成都廈門上海等8個城市。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大家可以靜等好消息,大陸旅遊市場強勁復甦,旅遊人氣帶來的市場景氣,旅遊消費信心也全面恢復。」國台辦發言人鬆口好消息,對此觀光局回應,由陸委會依照情勢等因素檢討評估,將配合政策。旅行社業者預估解禁後,台灣旅行團一年會超過1百萬人次,如今摩拳擦掌早就作好準備,等待開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