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鴿」! 東華大學現衛生疑慮 校方組「撿蛋隊」

張益鈞 張道詠 蕭羽秀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縣東華大學腹地大環境又優美,有許多綠地,吸引許多野生動物來這邊居住,不過近期鴿子竟然在飲水機出水口下方築巢,讓學生嚇到不敢用水。校方表示,因為鴿子排泄物沒驗出可以傳播的病菌,因此無法進行撲殺,只能進行防鴿大作戰。目前已經持續6年砸下6千萬,加裝防護網、柵欄和鳥刺,防止鴿子進到校園內,也成立「撿蛋隊」來清除鳥巢和鴿蛋。

一隻鴿子竟然出現在飲水機出水口的平台上,底下還有築巢的草堆疑似正在孵蛋,花蓮縣東華大學校地大約有250公頃,校園內大多都是綠地,許多野生動物喜歡住在這邊,沒想到這回鴿子竟然在飲水機住了起來,學生們雖然已經見怪不怪,不過喝水倒水難免怕怕的。東華大學理工系學生說:「(這處)是學校最多鴿子地方,可能是剛好鴿子就是到處亂飛,連教室都會去,然後我覺得飲水機前可能也不太意外。」東華大學理工系學生說:「非常多非常多,就不要在這邊裝水就好了。」

成群的鴿子攻佔校園,地上和窗戶的羽毛更是多不勝數,四面楚「鴿」成了東華大學學生的夢魘,校方防鴿大作戰,6年內也狠砸6千萬阻擋鴿子,加裝飲水機防護網、柵欄和鳥刺,更組成「撿蛋隊」清除鳥巢和鴿蛋,也在每一處飲水機上都貼上QR Code提供學生線上通報修繕。東華大學副校長徐輝明說:「我們最多的時候接近5千隻,當然現在經過了防治,慢慢降下來,大概接近2千到3千隻的範圍,(希望鴿子)盡量不要在這邊生小孩孵蛋等等,所以我們做了一些,牠比較喜歡棲息晚上睡覺的地方,我們就把牠阻擋,就會用一些所謂的鐵網隱形窗戶的工法。」雖然校區內鴿子數量大大下降,不過理工學院附近依舊被鴿子佔據,鴿子排泄物也沒驗出可傳播疾病的病菌所以無法撲殺,現在校方只能持續增加防護網,希望鴿群們麥勾來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