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指台半導體「五缺」困境 經濟部駁:產業發展無虞

黃傲天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護國神山」台積電,擴產腳步不停歇,但路透社報導,人口稠密的台灣在有限土地下發展半導體業,面臨「五缺」問題,包括缺土地、缺水、缺能源、缺勞動力、還有缺人才,如果相關問題沒解決,恐怕會讓台積電把更多產能移到國外。不過經濟部認為,台灣土地絕對夠,水電也供應無虞,而且政府會持續全力協助半導體業發展。

反龍科三期擴建案自救會(10.04)說:「反徵收。」,上個月桃園龍潭居民強烈抗爭,讓台積電不再考慮進駐,這些畫面在路透社眼裡,說的是傳統宗祠對抗先進晶片,一個張力極強的故事,顯現地狹人稠的台灣,發展半導體面臨「五缺」,缺地、缺水、缺能源、缺勞動力、也缺人才。

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說:「因為台灣的出生率一直在降低,未來確實要考慮到,如何增加半導體相關人才。」台積電供應商環球晶圓的董事長徐秀蘭,則認為台灣土地和能源有限,一直帶來很大壓力,而且不只台積電,所有科技公司想在台擴張,都得考量居民是否支持。

不過經濟部表示,半導體業所需土地絕對足夠,水電等基礎設施供應無虞,台灣也擁有充裕的專業人才,政府會全力協助業者根留台灣,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說:「台灣確實暫時不缺土地,至於水資源,企業應該做好回收再利用,像台積電一滴水要用三次,企業也應該節能,或者導入儲能系統。」

如果問題沒解決,就怕台積電把更多產能移到海外,畢竟美、德、日都祭出高額補貼,美國亞利桑那廠,預計2025年上半年量產4奈米,德國已經批准博世、英飛凌、恩智浦,分別持有台積電德勒斯登廠10%股份。

而日本正打算編列4000億台幣預算,補助各大半導體企業,台積電的熊本二廠,就可望拿下快1600億台幣,熊本工業高校電子科2年說:「我以後想到半導體想了解更多所以參加了這個課程。」隨著台積電擴張,日本熊本已經開始從高中端,著手培育人才,半導體領域兵家必爭,台灣勢必也得持續加強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