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順序.冬天不戴帽恐中風? 醫師解祕網路傳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網路上關於中風的傳言特別多,包括洗澡洗頭的順序不能錯,否則可能會在浴室暈倒中風,以及冬天如果不戴帽子保暖,就會有大量的熱量從頭部流失,進而中風,網路瘋傳的訊息說是來自醫院的貼心提醒,我們就實際去問問專科醫師,看看這些傳言是真是假!

主播說:「我要趕快選一頂帽子,好好保暖我的頭,網路上訊息說,如果不戴帽子,天氣冷的時候可能會有太多熱量,從我的頭部流失,有可能腦中風,要選哪一頂比較好呢?」

網路瘋傳的訊息,還說是心臟内科的專業提醒,每當氣溫低於15度,會有1/3的熱量從頭部散發,氣溫低於10度,就會有1/2的熱量從頭部散發,如果冷到4度以下,甚至有3/4的熱量會從頭部流失,但這些數字根本是無中生有,也輕忽了身體的調適功能,醫生說:「因為這很難去測試,尤其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性別還有溫度(都會不同),舉例來講,你如果是真的處在一個東北,很冷的蘇聯這些地方,你已經很習慣每天是這樣的溫度,大概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你身體自然會做調適。」

主播說:「醫生也說不能只有頭部保暖,脖子和手腳末端的保暖,一樣重要,另外有一個傳言是,如果洗澡洗頭的順序弄錯了,也容易中風。」訊息中寫著,洗澡時不要先洗頭,因為當頭部潮濕或寒冷,血液將流向頭部取暖,如果血管收窄,很可能就導致血管破裂,訊息還詳細列出洗澡應有的順序,要從腳底小腿,慢慢的往上沖洗到肩膀,但這麼貼心的說明,其實也是誤導。

醫生說:「這個是最沒有根據的一件事情,因為你如果先洗頭,先洗上半身的時候,基本上水的溫度,都已經讓你整個房間衛浴,都已經是溫暖的情形下,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醫生強調一般健康的人,不管洗溫水洗冷水,先洗哪裡都OK,但如果是慢性病患,就建議洗溫水就好,不想中風,不要輕信網路上的錯假訊息,健康飲食遠離三高,才是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