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薑等於吃毒藥? 中醫師:過於誇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薑是許多料理中,經常出現的食材,尤其是冬天喝一碗薑湯或薑茶,在中醫的觀念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改善手腳冰冷,但是網路上卻出現「晚上不能吃薑」的說法,還提到會容易上火,傷肺又傷身,但我們實際向專業的中醫師求證,其實這些都是太誇大的說法,雖然薑是屬於比較辛辣刺激的食物,但是一般料理當中用到的量,都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危害,只是對於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或是腸胃比較虛弱的人,吃薑的確要特別注意。

大火炒薑母鴨,大火快炒香噴噴的薑母鴨就完成了,這道料理薑可以說是調味的主要靈魂,每到寒冷的冬天薑就特別受歡迎,但卻有網路影片流傳,晚上吃薑等於是吃進毒藥,影片的出處來自一個健康好生活的YOUTUBE頻道,地點在美國內容也全都跟健康有關,只是打出這麼聳動的標題,卻沒有任何醫師或專家的說法。

我們進一步發現,還有其他影片也聲稱晚上吃薑等於吃進砒霜,這些說法看在中醫師眼裡,都是不夠正確的觀念,也就是說一般人可以吃下肚的薑料理或是薑茶,都不至於加入過量的薑,對人體造成危害,所以不管早上吃或是晚上吃都一樣,不過薑的味道偏向辛辣刺激,如果是有胃部疾病的患者就不建議食用。

了薑之外還有網路流傳晚上不喝熱牛奶引發結石,醫師提醒,這些以偏概全似是而非的言論,很容易讓人混淆,重點並不在於哪些食物晚上不能吃,而是在睡前3小時內進食,比較無法讓腸胃獲得休息,但少量的食物,可以減緩飢餓感幫助穩定入睡前的情緒,只要不過量,都不必太過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