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打造「國軍鋼鐵人」 單兵輕鬆扛50kg砲彈

尹智剛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俗稱「鋼鐵人」的外骨骼動力服,中科院要研發進化版,從今年起連續4年投入1.37億元開發「全身型外骨骼」,每套重量小於35公斤,續航力可超過8小時,預計2027年可產製2套,讓「鋼鐵人」不再只存在科幻電影內,而是成為國軍的一分子。專家表示全身型外骨骼可望優先應用在砲兵和後勤部隊,提升單兵負重能力,可舉起50公斤砲彈,並減輕身體疲勞。

鋼鐵人2電影預告片,迅速穿上紅色盔甲變身為鋼鐵人,東尼史塔克輕輕鬆鬆一腳就將汽車踢到好幾公尺外,如今鋼鐵人已經不是只存在科幻電影中,左右手提起各10公斤的槓片,做出深蹲或高跪姿既標準又持久,如同鋼鐵人一般輕鬆寫意,原因就在於下半身穿戴中科院在過去四年,編列1.49億元研製的下肢型外骨骼動力服,野戰型及荷重型已經分別有3套和2套,可用在搬運傷患或重物,測試人員劉冠廷(2021.10.26)說:「蹲下去的時候它會幫你撐住,是感覺坐在椅子上,站起來的時候它偵測到你的動作之後,它就會幫你往上推,所以就是說你可以舉起更重的物品。」

去年9月穿戴全身的荷重型下肢外骨骼,首次在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曝光,包括小腿擋板大腿的前後擋板,以及複材外蓋和背板等零件都已經輕量化,中科院飛彈所副所長任國光(2023.9.13)說:「荷重型它是從膝關節開始,然後往上頭的髖關節再加上背後的支架,讓人體背負的重量可以大幅地減輕。」如今中科院更進一步,今年起連續4年一共投入1.37億元預算,以現有下肢型為基礎加入肩部和手肘關節,開發野戰全身型外骨骼,每套重量小於35公斤馬達輔助扭力50牛頓米,續航力可超過8小時預計2027年獲得2套原型。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應該會首先應用在輜重部隊,以及這個所謂的砲兵部隊,單兵就可以舉起這50公斤的砲彈,讓士兵可以有更好的一個負載能力,同時也可以減輕他們身體負擔的疲勞。」除了軍事用途專家還表示,全身型外骨骼未來可應用在長照產業,不僅讓護理人員照顧長者更輕鬆,也讓國防科技應用可望一舉數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