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戰爭的武器:雷射戰鬥模擬訓練

邱哲政 報導

  最近國內軍事將領有部份變動,引起了一陣新聞報導的熱潮,通常每一位新上任的將領都會強調,要加強訓練,但是訓練要怎麼樣才能夠實際有效呢?這是令人頭痛的問題,本單元介紹一種戰鬥訓練的利器,雷射戰鬥模擬訓練,使用這種設備不僅可以精勵,如假包換的戰爭場面,而且不流一滴血,就學到寶貴的經驗了。

  中國兵法上說,養兵千日用於一時,用於一時並不難,問題是養兵該怎麼養最實際,最符合成本效益,跟一百年前的武器比起來,現代武器進步太多了,而且更複雜、更精密,即使訓練千日,士兵都還不一定能靈活操作,更不用說要上戰場打仗了。

  美國人發現,訓練時愈實際、愈逼真,效果就愈大,一九七○年代雷射技術突飛猛進,美軍決定把它應用到軍事訓練上,由於雷射和任何軍事武器一樣,都是直線進行,而且低能量的雷射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所以很適合軍事訓練用。雷射訓練裝備包含二大部分,一個是發射雷射光的發射器,另一個是雷射接收器。

  戰場上的每樣武器,從步兵使用的M-16到M-1戰車上的105大炮,都配有雷射器,不過每個雷射器發出的信號又有些不同,這是為了避免造成M-16自動步槍,打垮俄製T-72重型戰車的情形,因為這種情形,在實際作戰中根本不可能發生。

  步兵在演習中被雷射光擊中時,背部的光環會自動脫落,而大型戰車或裝甲車則是用閃黃燈來表示,一旦黃燈閃動,射控電腦會切掉所有雷射光源,禁止戰車再發射炮火,不過說到場面真實性,雷射光又有一點缺憾,雷射光束無聲無色,打起來靜悄悄的不像是在打仗,而實際戰場應該是槍聲大作、砲聲隆隆,為此,專家特別在步槍上裝上黑色彈藥,而戰車砲管上則裝上煙幕發射器,這麼一來,有煙、有光、有炮聲,效果就更逼真了。

  越戰以後,美軍將防衛重點放在華沙組織的人海攻擊上,對付這種攻擊,除了武器要精良外,最重要的就是作戰人員的訓練,一定要在質上戰勝對方,這種情形和我國的國防形態很類似。

  一九八○年,美軍在艾溫堡成立了全國訓練中心,專門以雷射裝備訓練部隊,艾溫堡在美國加州的東南方,就在摩哈維沙漠的死亡谷中,死亡谷真是名符其實,這裡除了山狼和毒蝎外,一片貧瘠。艾溫堡訓練中心有雷射訓練裝備,也有新型的作戰電腦,部隊演習時,戰鬥人員和戰車以及攻擊直升機的行進方向,都會記錄下來,提供部隊指揮官做最後的參考。

  艾溫堡基地是美國現今最重要的部隊中心,事實上讓艾溫堡成名的,不光只是雷射訓練設備而已,最重要的是,它有一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假想敵機械化步兵部隊。一九八○年初,依照美軍的構想,成立一支蘇聯編制的機械化步兵部隊,可以讓美國士兵,習慣蘇軍的作戰方式,另外,許多第三世界國家,也採用蘇聯武器和編制,萬一起衝突也不會措手不及,事實上,美軍這個想法,證明是非常有先見之明的,九○年代初期,東西冷戰結束,反而是區域性衝突日益增高,波斯灣戰爭就是明顯的例子,當時作戰的美軍可以說,已經摸熟了蘇聯式的作戰方式。

  美軍成立假想敵機械化部隊,不只是點綴而已,實際上有人說它是美軍所有部隊中,最精銳的一支。假想敵機械部隊,是仿照蘇聯式編制,使用的也是蘇聯製武器,T-72型戰車,BMP-1裝步車,ZSU-23-4防空裝甲車,以及BRDM-2型反坦克車輛,都是蘇軍的標準配備,不過這些裝甲車輛都經過改造,在質量上比蘇聯軍隊使用的還好,這是美軍訓練單位特別安排的。

  去年十一月,一場真正的雷射師對抗開始了,假想敵機械部隊,迎戰來自科羅拉多州的第四裝甲步兵部隊,雙方都志在必得,假想敵部隊代表紅軍,他們有多次師對抗經驗,而且對死亡谷的地形摸得一清二楚。在武器數量上,紅軍也比第四裝甲部隊的藍軍要多,紅軍有40輛坦克,藍軍只有13輛,紅軍有118輛運兵軍,藍軍更少,只有13輛,反坦克裝甲車雙方都有九輛,美軍訓練單位這樣安排,是考慮到美軍大部分是在數量上屬劣勢,又不熟悉地形的情況下作戰。

  紅軍採用聲東擊西,兩翼包挾策略,先鋒部隊首先進入死亡谷中引誘藍軍攻擊,主力部隊分三路,由鯨魚山狹谷攻擊藍軍側翼,一舉殲滅藍軍,不過藍軍指揮官也非等閒之輩,他派出一部分的M-1坦克車,加上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的空中掩護,將紅軍的先鋒部隊困在地雷區中,使他們動彈不得,也沒有辦法支援主力部隊,紅軍主力部隊繼續朝向鯨魚山的狹谷前進,前頭導引的坦克故意揚起塵土,讓塵土遮蔽整個天空,避免藍軍偵測人員探悉他們的數量以及動向,不過藍軍的OH-58D斥候直升機,還是找到紅軍主力部隊的蹤跡,藍軍指揮官立刻召來A-10攻擊機,實施空中掃蕩任務,紅軍坦克遭到重創。

  雖然A-10攻擊機殲滅了部分的紅軍戰車,但是仍有大部分紅軍戰車,和裝甲車進入鯨魚山狹谷,藍軍指揮官緊急將M-1戰車調入戰場,迎戰紅軍的T-72型戰車,一場地面坦克大決戰終於展開了,半小時的激烈戰鬥後,紅軍憑藉數量的優勢,將藍軍擊退,不過紅軍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戰鬥結束了,不過代表藍軍的第四步兵部隊,卻一點都不氣餒,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對抗的是全美最精銳、最強悍的部隊,當他們回到科羅拉多州的基地時,這場逼真的雷射訓練將使他們永生難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