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浩劫‧故國情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大陸華東、華中地區的水患,已經持續了兩個月,目前災情不僅沒有減輕的跡象,反而繼續在惡化,這場百年難見的洪水浩劫,使得大陸十八個省份的農田,全部流失,成千上萬的災民無家可歸,災區的環境衛生問題,更是令人憂心忡忡。

  最近一個多月來,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出現了百年罕見的大水災,從五月中旬開始連續的豪雨,使得長江中下游的江河湖泊,水位暴漲,滾滾洪流,吞噬了數百萬畝的農田,造成千萬農民,夏收烏有,秋種無望,豪雨和洪流也在兩個月之間,奪走了近兩千條人命,讓上億的中國人家園殘破,流離失所。

  儘管中共官方和災民,積極進行抗洪救災的工作,還是沒有辦法遏阻險惡兇悍的長江大水,由於太湖水位一再昇高,隨時有決堤的危險,為了保護太湖周圍地區居民的安全,中共官方先後炸開了多處堤壩洩洪,這種「犧牲局部保全局」的分洪方式,暫時保住了上海、無錫、,嘉興以及湖州部分地區的安全,但是,奔騰的洪水,旋即淹沒了長江下游的萬頃良田,下游農民的房子和家產,也連帶地被這一波洪水,沖刷的一乾二淨,使他們無家可歸。

  另外江西、湖南南部以及廣東地區,也發生歷年罕見的旱災,形成「南澇北旱」的特殊現象,中共氣象單位官員認為,大陸旱澇成災,可能和波斯灣油田大火、溫室效應、亞洲火山爆發以及太陽黑子活動頻繁有關,但是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找出直接的證據證實,不過單就現象分析來看,專門研究大陸氣象的吳明進教授認為,大陸豪雨成災,主要是因為今年梅雨鋒面,提早一個月北移到長江流域,使得雨季持續了兩個多月所致。

  在這場世紀的洪澇災害當中,受害最嚴重的,是原本美麗富庶的江淮地區,無情的大水,使得這個魚米之鄉,轉眼化成一片汪洋,江南地區的古蹟名勝,也在一夕之間,盡付東流,但是這一場災難,還沒有結束,各地傳來一波一波的汛情,顯示災區還在擴大,而災區洪水不退,在高溫助虐之下,隨時可能爆發各種傳染疾病。

  南京市郊這個難民臨時收容所裡,災民不但衣食缺乏,連居住的環境也極為惡劣,有的災民臨時拼了桌板充當床板,有的連桌板也沒有只好睡地板,由於倉惶逃難,來不及帶走任何家當,他們只得忍受餐風露宿之苦。

  而江蘇北部受害最嚴重的里下河地區,更是慘不忍睹,這裡三分之一的房舍泡在水裡,到處是斷垣殘壁,滿目瘡痍的景象。這是江蘇北部的興化市,畫面上這一片汪洋,其實原本是綠油油的稻田,現在稻田已經看不見了,水面上還可以跑汽船,無助認命的大陸農民,還駕著克難的小舢舨繼續和洪水奮鬥,這一塊剛冒出水面的稻田,給了農民一線希望,但是,滅頂的農田最快也要一個月才能全部露出水面,而要讓大地全面恢復元氣,據估計少說也要三年,因此,農民現在也只能望水興歎了。

  在沒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的情況下,災民被迫繼續靠污水度日,不論大人、小孩,每天水裡來水裡去,隨時有感染疾病的危險,儘管中共官方已經把各項緊急救災的藥品,運往災區,但是由於僧多粥少,加上緩不濟急,在在讓人為災區的環境衛生擔心,於是,有人建議組織醫療服務隊到大陸協助救災,不過,大陸紅十字會表示,他們人力不缺,迫切需要的是救急的藥品和物資。

  到目前為止,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已經收到了一億三千多萬新台幣的捐款,另外,政府提撥賑災的一百萬美金和一萬噸白米,正陸續轉送給大陸紅十字會。

  台灣民眾的踴躍捐輸,反映出兩岸人民之間,有著一份無法割捨的兄弟之情,而這一次的水災,也讓台灣的中國人把中共和中國分開,更願意去關懷這一些苦難的中國人。不過陳心寬認為,比起香港,長久以來我們對於大陸的那分手足之情,還是稍嫌冷漠了一點。紅十字會祕書長陳長文也表示,兩岸之間的交流,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努力拓展。

  未來幾天,香港和台灣,陸續有幾場大規模的賑災募款活動即將展開,和香港比較起來,或許我們支援大陸救災的分寸比較不好拿捏,不過,純就民間的角度來看,我們大可不必擔心這份民族情感,會被看作政治示惠,畢竟海峽兩岸中國人血濃於水的情感化不開,也丟不掉,老天無情,同胞何辜,看看這片蒼涼殘破的景象,想想這些悽惶無助的同胞,相信你多少也會有幾分故國人情的關懷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