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戰爭的武器:英國皇家空軍

邱哲政 報導

  前任美國駐中共大使李潔明,昨天以私人的身份來華訪問,又引起了新聞界一陣會不會談起武器採購的臆測,事實上除了向美國採購各種防衛性武器之外,近年來我國也積極向歐洲國家購買武器,並且尋求技術上的支持,英國空軍的戰略情勢,和我國相當的類似,英國皇家空軍駕駛著龍捲風戰鬥,在波斯灣戰爭中,也有令人激賞的表現,英國可不可能繼法國之後,成為我國另外一個努力的目標?

  這就是英國皇家空軍部隊,六十多年來,它的聲名始終不墜,它沒有最精銳的空優戰機,也沒有最精確的防空飛彈,英國皇家空軍之所以威名遠播,在於每個飛行員,都有一股不服輸的傲氣,和高人一等的戰鬥意志,儘管英國不再是昔日的日不落帝國,但是皇家空軍上的圓形皇徽依然光采奪目,從四○年代的英倫戰役,到九○年代的波斯灣戰爭,英國皇家空軍都寫下過光榮的紀錄。

  在一次世界大戰之前,英國擁有最多的海外殖民地,這些殖民地都是靠著海軍的船堅炮利,所獲得的戰利品,二次大戰後,人們意識到,誰掌握了制空權,誰就掌握了勝利,這個原則到現在,仍被各國空軍奉為最高準則,英國皇家空軍對這點更是深信不疑,和美、法這些大陸國家比起來,英國是典型的海島型國家,英倫三島孤懸在大西洋上,從戰略眼光來看,它易守難攻,不過過分依賴海上的運補,也成為它致命的弱點,要維持海上生命線的暢通,除了海軍外,一支強大的空軍是不可或缺的。六十幾年以來,英國軍方致力於空軍武力的精進,就是基於這種戰略性的考量,這種情況和我國目前的國防處境一模一樣,這也是英國空軍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一九四○年代,英國將皇家空軍分為戰鬥,及轟炸二大司令部,一九六八年後,隨著電子設備的發達,和戰鬥機科技的提升,英國皇家空軍整合成一個打擊司令部,下轄四個主要空軍總隊,分別是第一轟炸總隊、第十一戰鬥機總隊、第十八海上巡邏機總隊、第三十八戰術總隊。

  第十一總隊是英國皇家空軍四大總隊之一,主要任務是防衛英國領空,它的任務編組、飛行員的養成教育,和我國空軍有些類似之處,說起空軍第十一總隊,英國人對它一直是敬佩有加,因為它的前身就是在二次大戰中,痛宰德國空軍的部隊。不過部隊雖是一樣,任務卻有很大的改變,一九四○年的總隊,面對的敵軍是來自法國占領區的德軍,但是今天第十一總隊的敵人,主要是來自北方的俄國佬,蘇聯轟炸機在八○年代,經常從挪威海岸入侵英國領空,第十一總隊就必須經常派遣,龍捲風式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以防止蘇聯人圖謀不軌,除此之外,第十一總隊的防衛領空,也要比二次大戰時大得多,過去老式的德國轟炸機是定點投彈,現代的蘇聯轟炸機,卻可施放長程的核子巡弋飛彈,因此第十一總隊的飛機,必須遠在北海之外,就要將敵機擊毀。

  目前負責執行攔截任務的,是十一總隊中的第二十三中隊,它駐紮在中部的李明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飛行員緊急待命,隨時升空攔截,二十三中隊使用的攔截機,是英製龍捲風戰機,它是英國目前主力戰機,也是英國最引以為傲的航空科技產品。

  過去五十年中,隨著航空科技的進步,英國攔截機的觀念,曾做了大幅的修正,一九六○年代,由於空用雷達和噴射發動機的問世,戰鬥機已經可以日夜間全天候的做超音速飛行,加上飛彈取代了槍炮,成為空戰主力,要攔截來襲的戰鬥機幾乎是難上加難,當時的英國為了要發展新型的攔截機,同時培養自主的國防工業,因此決定捐棄前嫌,和過去的敵人德國和義大利共同合作,開發出新型的龍捲風式戰機,這項合作開發計劃的成功,不僅製造了新一代的空優戰機,也為跨國性的國防工業奠下良好的典範,後來的美國和日本,以及最近我國和法國的合作,都採取了類似的模式。

  基本上,龍捲風式戰機是一種全能戰機,龍捲風式戰機的性能如何,我們可以和二次大戰時,英國使用的噴火式戰機做比較,從這也可以看出短短五十年內,人類航空科技進步的幅度。噴火MK二式總重量2580公斤,而龍捲風戰機是21560公斤,噴火式採用勞斯萊斯的亞瑟式螺旋槳發動機,時速只有560公里,而龍捲風戰機用的,是勞斯萊斯渦輪扇發動機,時速高達1520公里,快了2.6倍,噴火式的空中滯留時間是一個小時,龍捲風戰機是六個小時,實施空中加油後,可達十個小時,噴火式的作戰半徑是240公里,龍捲風式可達1200公里,噴火式裝有三○機槍,射程只有幾百公尺遠,而龍捲風式可攜帶八枚飛彈,射程超過50公里,另外噴火式只能白天出任務,而龍捲風式則是全天候戰機。

  波斯灣戰爭期間,英國皇家空軍的優秀表現,曾得到聯軍史考柯夫將軍的高度讚揚,儘管英國在戰爭中損失了不少龍捲風式戰機,但是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的戰鬥士氣和飛行技巧,連美軍都自嘆不如,事實上,英國皇家空軍之所以能揚名四海,飛行員的士氣和嚴格訓練是他們最大的本錢。

  要成為一名優秀的龍捲風式戰機飛行員,必預經歷三個階段的飛行訓練,每個階段都加倍複雜,首先是駕駛栗鼠式教練機,做最基礎的飛行訓練,隨後飛行員晉級到初級訓練,駕駛老式的舍監式教練機,或新型的渦輪噴射引擎教練機,最後飛行員駕駛英國航太公司,發展的鷹式高級教練機,這時候飛行員已不是一般的飛行員,而成為一名戰鬥機飛行員。因為英國航太公司發展的鷹式教練機,雖然名為教練機,實際上它可以攜帶響尾蛇飛彈,擔任點的防禦任務,或執行對地的支援攻擊,這和我國發展的AT-3自強號教練機很類似,此外,鷹式教練機還可擔任表演任務,著名的英國紅箭小組就使用鷹式飛機。這種嚴格訓練,使得英國皇家空軍,能在質上戰勝對方,這次波灣戰爭中,英國皇家空軍駕駛龍捲風戰機,執行對地攻擊任務,也就是由於這種嚴格訓練,才能以最小的犧牲,達成最大的戰果。

  過去四十幾年,我國的國防工業,一直依賴美國的產品和技術,而大眾媒體也偏重美國軍事科技的報導,事實上,歐洲一些國家的國防環境,和我國相當類似,他們發展的經驗,更值得我們借鏡,英國皇家空軍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在和法國建立起良好的軍售管道後,英國也許是下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