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工緝二號的省思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海峽兩岸的關係一直是國人矚目的焦點,而最近以來兩岸雖然互動頻仍,但是風波也不斷,除了在尼日建交這件事情上互相較勁之外,中共新華社也引述中共國務院台辦發言人的談話,對立法院剛剛通過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表示不接受,並且完全否定我方的合法性,這種根本否定台灣政治跟法律現實的態度,也反應在大陸漁船和公安船,不斷的越過海峽中線,騷擾我方漁船的事件中,最近陷入膠著的「霞工緝二號」,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究竟大陸的船隻,為什麼頻頻越界?我方漁民受到哪些騷擾?這個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上個星期中共霞工緝二號緝私船,因為長驅直入我方領海,並且開槍射擊我漁船,因此連人帶船,遭我方軍警人員帶回基隆港調查訊問,這艘載有大陸公安的緝私人員的鐵殼船,侵犯我海域的真正目的,目前雖然還在調查中,不過他們無視我領海主權的舉動,再次使得台灣地區漁民深感生命安全遭受威脅。

  一個禮拜以前,遭遇中共鐵殼船的新華國號船長杜燦雄,目前仍然把船停泊在基隆港,飽受驚嚇的他,要等到事情有個水落石出,才會再度出港,他在描述當天遇劫的經過時,仍然心有餘悸,不過言語之間又夾雜著歷劫歸來的喜悅。

  杜燦雄十分慶幸子彈只射中了照明設備,不過他想不透為什麼,在自己政府管轄的海域內捕魚,居然會有這樣的下場。打漁打了三十多年的楊隆山,也曾經有類似的遭遇,不過他的情況更慘。

  在政府所轄的海域作業,竟然會有如此的遭遇,而且類似的事件還為數不少,農委會漁業處分析,自解嚴以來,我方漁船遭大陸漁船欺凌的件數,有增無減,而且這些個案發生的地點,越來越深入領海範圍內。

  中共的鐵殼船,甚至執法人員,為什麼不斷進逼我方海域呢?學者認為,因為海峽兩岸從來沒有把雙方管轄權的範圍加以明訂,中共大中國的想法,從來就不曾尊重我領海自主權。

  事實上,政府為了維護漁民海上作業安全,兩年前已經統籌海上巡防有關單位,組成聯合巡防小組,由保七總隊護衛六海哩以內的治安,海關負責二十四海哩內的緝私活動,二十四海哩以外則由海軍負責,不過漁民在我領海內遭大陸海盜船騷擾,或遭大陸公安人員鳴槍查船的事件,仍然時有所聞,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雖然漁民認為軍方巡防不足,不過軍方擔心太強硬的手段,容易刺激對岸,昇高兩岸緊張關係,因此往往採取不告不理的態度,而負責二十四海哩以內緝私工作的財政部關稅總署,三、四十年來維繫海上交易秩序的勤務,一直只靠三艦三艇來做,目前還有兩艘大型緝私艦送修,真正執行緝私任務的只剩下一艘機動艦,以及三艘小艇,大陸船隻活動頻繁的北部海域有一萬平方公里,就只靠這艘有數十年歷史的海威艇,這艘小艇能發揮的緝私功能有限。

  聯合巡防小組的另外一環是保七總隊,而保七總隊的巡防艇雖然十分新穎,但續航力相當有限,無法巡視較遠的海域,這套聯合緝私系統過去的確發揮了,抓偷渡及抓走私的功能,但硬體設備及整體調度能力,似乎仍然不夠快捷,除此之外,大陸船隻不斷入侵我方領海,也顯示兩岸在領海管轄權上缺乏共識。

  陸委會雖然也知道解決兩岸漁事,海上糾紛的最好方式,就是迅速協議一套雙方都能認同的作業要點,但這似乎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解決的事。

  其實霞工緝二號,並不是單一偶然的事件,而是繼鷹王號之後,中共公安船再次突破海峽中線的默契,進入我方海域執法,我們希望政府能努力確保主權獨立的基本國家尊嚴,在平等的原則上,奠定清楚的法律架構,與處理原則,進而建構雙方互動的基礎,確保海峽兩岸關係,朝向良性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