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射擊之新華國號證實無走私嫌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過近一天一夜的調查,基隆港警所所長林奕昌宣布調查結果指出,被大陸鐵殼船指稱為走私而遭追逐的我新華國漁船確實沒有走私嫌疑。至於中共的「霞工緝二號」到底是不是真的因執行緝私公務,而在公海上開槍緊追我漁船,則是問題的關鍵。

  行政部陸委會法政處處長朱武獻也共同參與了調查,他認為,在海峽兩岸尚未就共同打擊犯罪達成協議的狀況下,現在政府只能先確認事實,再研究下一步的做法。

  另一方面,霞工緝二號上的福建省霞甫縣公安局副科長陳如晤,以及兩名緝私隊隊員則堅稱他們,是因被查獲走私的「閩獅魚號」船員指稱,貨源來自我新華國漁船,才會緊追到距彭佳嶼十三海浬處,造成這場誤會。

  不過,中共公安成員陳如晤再面對新聞記者時,卻不願表達任何意見。他和其他的緝私隊員及船員共三十二人,目前都被暫時留置在港警所,等待海基會向大陸查證之後,再決定他們是被遣返或移送法辦。

  海基會法律服務處處長許惠祐也在下午趕到港警所,他當面詢問了大陸公安人員陳如晤,以了解當時情況。許惠祐並表示,將在明天(7月11日)和大陸海協會聯繫,盡快查明事實。許惠祐隨後並和大陸方面人員前往碼頭,實地查看了霞工緝二號的情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