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山野奇兵

羅升妤 杜廣奎

  本單元介紹位於中歐和南歐分界點的阿爾卑斯山,看看那裡蘊育出來的精銳特種部隊,也就是義大利的山野奇兵,由於山路的崎嶇難行,義大利山野奇兵在高山訓練中,已經長期的鍛鍊出最佳的體能和耐力,加上他們勇猛善戰,成為世界上各國特種部隊中,最特別的山地特攻隊。

  聳立在中歐的阿爾卑斯山,是義大利、奧地利和南斯拉夫的分野嶺,這些壯麗險峻的山野,孕育了世界最優秀的特種部隊,他們就是義大利素有山野奇兵美譽的,義大利特種部隊。幾世紀以來,阿爾卑斯山一直是義大利最重要的國防要塞,因此長期在高山峻嶺接受訓練的義大利特種部隊,便成了最強勁的捍衛戰士。

  義大利特種部隊,是在一八七二年,由普魯凱提上尉所創立的,他深信山地青年具備了世上最優秀的軍事體能,能擔負最艱辛的特種任務,因此他積極開發山地青年的潛能,如今看來,他的理想不但實現,更在後代子孫的身上加以發揚光大了

  這些身強體壯的山地青年,組成了義大利最初的特種部隊,他們天真樂觀的天性,加上慣於體力勞動的耐力,使得頭戴黑色羽毛帽的菁英部隊,一百二十年來一直是義大利英勇戰士的象徵,由於義大利的國土三分之二是屬於山地,因此山野軍事訓練對於義大利的國防相當重要,這些年輕士兵必須接受嚴格的磨練,才能真正稱得上是山野奇兵。義大利特種部隊在國際上極負盛名,甚至軍事訓練嚴格的美國,每年都固定派軍隊來義大利山區受訓,這些曾經參與波斯灣戰爭的美國傘兵,面對登山訓練卻覺得十分吃力,因為他們對於如此陡峭險惡的山野環境,感到非常的陌生。

  今日義大利的特種部隊,屬於北約盟軍機動部隊的一份子,因此,為達到快速部署的要求,他們必須隨時隨刻,準備派往陌生的國家,擔任維護國際安全的任務。例如這一支快速部署部隊,在接獲命令之後,迅速的進入阿爾卑斯山區。在不到兩個小時之間,大批軍隊和武器已經完成了部署工作,足以抵抗任何的外來侵襲。在山頂經常積雪的阿爾卑斯山,雪地交通工具十分重要,所以義大利的山野奇兵配備有多種雪地用具。人少的時候,雪地摩托車是最輕便的快速運輸工具,當人多的時候,這種雪地拖車也十分方便迅速,除此之外,在不依靠任何機械的情形下,每一位山野奇兵,都必須鍛鍊成為越野划雪的高手。

  義大利特種部隊的成員,都是從全國召訓的新兵中,挑選優秀的成員所組成,對於這些年輕的新兵而言,能夠爭取戴上傳統的黑羽毛帽,是他們至高無上的榮譽。義大利特種部隊的訓練分為三個階段,在第一階段裡,主要是基本的體能訓練,以及專業的戰鬥和戰術課程,在學習使用個人武器方面,採用的是最先進的訓練方式,以攝影機捕捉打靶的鏡頭,幫助學員了解自己學習的成果,能夠迅速的找出錯誤並且更正。在第二階段裡,學員們開始接受團隊訓練,其中最艱鉅的一項訓練是都市巷戰,學員們必須合作無間,熟悉運用戰術,才能成功出擊。經過了四個月的密集訓練後,學員開始進入最後階段的磨練,前兩階段的訓練,是一般軍人都必須接受的基本訓練,到了第三階段的山野訓練,這支山野奇兵才能驕傲的說,這是他們的「地盤」了。

  今天這些山野奇兵要展開他們第一次的戰術演練,他們的任務是搜索一片特定區域,不能被敵方發現,萬一和敵人正面接觸了,他們必須立刻消滅敵人,並且迅速返回直昇機會合點,避免與敵方再接觸,搜索巡邏的要領在於寂靜,任何聲音都有可能使敵人發現自己的位置,像是這一隊的新兵,剛開始表現不錯,不過由於他們缺乏經驗,所以犯下了戰術上的錯誤,在空曠的地帶,他們被敵軍發現,在慌亂中,他們花了太長的時間來消滅敵人,雖然他們迅速的返回了會合點,但是不少學員卻驚魂未定,他們這才體驗到幸好這只是演習,否則任何的錯誤發生,都可能使他們無法返家了。

  一百多年來,英勇為國捐軀的戰士們,在這座阿爾卑斯國家博物館內精神永存,館內陳列了位獲頒軍事勳章的戰場英雄,而他們的英勇事跡更是傳誦世世代代的楷模。義大利特種部隊最傑出的一項成就,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發生的事跡,當時真是考驗勇氣與耐力的一大挑戰,他們將149厘米口徑的大砲,拖到3300公尺高的阿德曼洛峰頂以禦外敵,以阿爾卑斯山脈的岐嶇陡峭和覆滿冰雪而言,這一項成果令人稱奇,這種被義大利特種部隊戲稱為「大河馬」的大砲,在軍事史上是首次在這樣的高度下發射的,因此,為紀念當年英勇誓守山嶺的戰亡將士,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退伍軍人,來到阿德曼洛峰,追悼這些戰地亡魂,以防禦阿爾卑斯山脈為天職的義大利特種部隊,奉傳統的銘言為實際的要求,確實做到「無人能穿越此山」的目標,他們以這座壯麗的山脈為家,不愧是名副其實的山野奇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