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澳洲環保措施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全世界的人類有一些共同關心的話題,其中之一就是環保,不過環保的問題,不只是口上說說而已,真正付諸行動,各國還是有程度上的不同。在澳洲,環保工作就非常的受到重視,真正地把保護環境的口號,落實為有效的計畫和實際的行動。在五年前,澳洲民眾也曾經為了海水污染的問題,向當地的政府求助、去抗議,甚至走上了街頭,大聲疾呼。這五年來,澳洲的環保已經在民眾的關心和監督下,做得非常徹底,大到水源的維護、污水和廢水的處理,小到一般家庭節約能源、精打細算,民眾努力的節約能源,不但是省了自己的錢,也直接地對環保有幫助,這些觀念和做法,很值得我們深入的了解和學習。

  這裡是澳洲墨爾本市的市中心,早上川流不息的人潮和車潮的景況,絕對不下於台北市,位於市標聖保羅大教堂旁,有一間免費提供給市民使用的能源資訊中心,您可能很難想像,已經有超過三十萬的墨爾本市民參觀過這裡的設備,而每年仍然平均有六萬的人次和電話,向中心查詢問題,這對澳洲的新婚夫婦即將蓋新房子,跟大多數的市民一樣,他們帶著房子的草圖先向中心的專家請教,請教的內容大從房屋方位的設計、建材的選用和水電的安裝,小到每一項電器用品或汽車的購買和操作,資訊中心都有一套實際的方法,指導他們如何節約能源,當然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他們節省荷包。

  的確,節約能源不僅能省錢,同時也能降低廢棄物的排放,以中心內這項蓮蓬頭的設備為例,選對了蓮蓬頭可節省一半以上的用水量,當然也就可以減少排放一半的廢水,由於這一類的資訊中心廣布各州,中心並且經常到社區巡迴宣導,根據統計,有超過70%的澳洲民眾,在詢問過能源資訊中心之後,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並且節省了50%的日常花費,至於民眾的環保意識,也不斷在節約能源的過程中根植。

  一九八八年的夏天,澳洲民眾對環境保護的意識達到最高潮,為了抗議雪梨的一處海灘遭受污染,有一萬名民眾舉行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活動,澳洲水力公司於是展開為期五年的淨水計劃,基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州政府於是向人民徵收每年大約1400元新台幣的環境稅,五年共計有82億4千5百萬元,整治的範圍包括海洋、河川和家用廢水的處理等共三百項計劃,而許多環保新科技的研發也趁勢展開,以澳洲人最關心的飲用水和廢水處理為例,這座已經有一百年歷史的水庫,是供給三百萬雪梨市民飲水的重要來源,長久以來,為了做好水土保持並延長水庫的壽命,水力公司除了在水庫周圍的少數地區,開放供民眾休閒和運動之外,其他地方都嚴格禁止使用,一眼望去,水庫的景觀保存的相當完整,不過歷經百年,水庫的水質已經有逐漸惡化的現象,為了顧及市民長期飲水的安全,需適時加以整治。

  數億元的經費和嚴格的執行,再加上民眾的守法,這項工程即將完工,這源源不絕的淨水,將為雪梨市民服務另外一個一百年。至於廢水處理的研發方面,過去五年,不論澳洲水力公司,或私人企業都有不錯的表現。

  這座去年才完工,屬於澳洲水力公司所有的污水處理廠,可以容納雪梨西部地區七萬五千人所排泄的廢水,污水廠排除使用傳統化學藥物淨水的方式,改採生物除養的方式層層過濾,如此一來,可以減低化學藥品可能帶來的二次污染,最後處理過的水會再流回水溝,據說這些水乾淨的可以喝呢。至於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泥土,可是營養價值頗高的肥料,可轉賣給農地使用,這套廢水處理技術,十分符合環保觀念中回收再利用的標準。

  一般廢水處理的設備都十分地複雜,占地面積又廣,使得許多偏遠地區的社區,或活動中心所排放的污水無法受到處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腦筋動得快的澳洲小型企業於是研發出,既簡便又廉價的廢水處理系統。這種小型廢水處理系統的原理,和大型廢水處理廠是一樣的,不過由於體積小,移動方便,可依需要適用小到十人,大到上千人的社區或組織,使得解決污水問題突破了地域的限制。這幾年,澳洲在污水處理技術上的研發和普及,已經有很多產業界開始運用這些系統,解決廢水排放的問題,預料不久的將來,污水將不再是民眾憂心的焦點。

  澳洲在環保觀念的推廣和技術的研發,也展現在醫療廢棄物的處理上,當我們正在為傳染性的廢棄物應何處去而煩惱時,這家位於雪梨的小型社區醫院,卻在考慮污染少、價格低的原則下,買了由澳洲人自行發明的焚化爐,經過四年的定期檢測,不但一切符合標準,也為他們省了一大筆錢。

  大量的醫療廢棄物,不再長途運到掩埋廠或外地的焚化爐焚燒,不但減少了運費,更降低了傳染性廢棄物,在運送途中可能造成的危險,對醫院來說是十分合算的,這位澳洲專業環保雜誌的企劃經理,就給予洛伊醫院相當好的評價。洛伊醫院不但省了錢,也做了環保,這似乎說明了過去企業界為賺錢,而必須犧牲環保的做法是不正確的,正當環保觀念成為世界性的議題時,澳洲政府,企業界和民眾為環保所做的努力已經展現成效。

  澳洲這個位於南半球的新大陸,一直是其他國家欣羨的世外桃源,不過,這片淨土也一度由於人為的破壞而失色,不過在澳洲政府和民間不斷地致力環保之後,再現生機,不論是整體的教育規劃,法令的執行,和科技的研發,這五年已經逐漸看到了成果,而這些成果將為澳洲後代子孫永保一片淨土,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似乎忽略了,其實做環保也能賺錢的理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