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澳洲專職教育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姜魯慧和陳素玲,今年都剛從高中和高職畢業,他們跟班上其他的同學一樣,在這一波澳洲開放留學的熱潮中,順利地踏上了這一片嚮往已久的國度。由於英文的根基紮得不夠深,來澳洲第一年,姜魯慧和陳素玲,把重心放在學好英文,他們計劃在通過英文測驗之後,進入澳洲的專業技術學院,也就是TAFE,攻讀十分熱門的旅遊和飯店管理。

  澳洲的技術學院,從一九八八年對外開放,每一年平均有五千名外籍學生,進入全國兩百三十二所技術學院中就讀,攻讀的課程從普通證書、高級證書、專拜文憑一直到大學或是碩士文憑,而攻讀的內容則從電腦,機械、會計、建築到觀光服務、服裝設計和美容美髮等共計一千多種,由於技術學院都是公立的,並且統一由州政府監督,因此,在人事、經費、師資跟教育內容都維持一定的標準。此外為了達到實用性的目標,澳洲的技術教育是以培養專業人才,並滿足社會需要為最高宗旨,因此頗受企業界重視。

  來澳洲已經半年的馬來西亞華僑張玉英,讀的是台灣學生最熱衷的旅遊和飯店管理,她計劃花兩年的時間拿到專科文憑,據她說,拿到這張文憑以後回馬來西亞很容易找工作。克萊格和卡洛琳,在完成兩年旅遊和飯店管理的課程以後,就順利進入這間五星級的飯店,擔任餐飲服侍的工作。除了應用在學校學的基本接待技巧之外,克萊格以及卡洛琳也利用每週在職訓練的機會,學習新的服務資訊和技巧。

  技術學院除了提供兩年的專科文憑,也配合社會各行各業的需要,開設從幾個月到兩年不等的普通證書,以及高級證書課程,例如這間以教授飛機維修聞名的學校,就跟澳洲航空公司簽約,定期為澳航訓練在職維修人員,這一批從韓國集體報名來學院學習的學生,就計劃以一年的時間,學習維修飛機,並且獲得專業證書。李忠宣和李英昊表示,在這裡獲得了證書,並不保證回到韓國一定可以找到工作,但是學到了技術,再加上自信心,就更可以跟別人競爭了。

  事實上,這幾年由於澳洲經濟不景氣,教育出口成為他們吸收外匯的重要來源,許多台灣的高中或高職畢業生,也趁勢到澳洲留學,不過,對二十歲左右的高中畢業生來說,到異地求學畢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的確,對大部分的高中畢業生來說,語言溝通是一個很大的障礙,再加上澳洲技術學院的入學標準中,對英語成績要求很高,許多已經來澳洲的台灣學生,都必須花上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先學英語課程,因此有些過來人建議,去澳洲留學之前,最好先在台灣把英語基礎打好。

  此外,台灣和澳洲在教學的方式上,有很大的差異性,很多台灣學生,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去適應,因此,想要到澳洲混文憑的人,恐怕也要三思而後行了。出國留學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夢想,尤其對那些被摒棄在,升學大門外的高中畢業生來說,更是一個遙遠的夢想,不過,隨著台灣和澳洲雙邊開放教育出口,這個夢想逐漸可以達成,不過在決定出國之前,您還是要仔細思考一下,您所具備的條件,您的需求,和您所想學的是什麼,因為只有真正的認清自己,並且看清對方,你才能適應並且學習到新的事物,而花一筆可觀的經費出國取經也才值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