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專訪捷克總理

陳惠敏 林勳裕 報導

  採訪小組到東歐採訪時,獨家專訪到了捷克總理克勞思,克勞思是一位著名的經濟學家,自從捷克自由化之後,在克勞思的規劃下,捷克的自由經濟改革被喻為東歐市場經濟最佳的典範。

  捷克總理克勞思現年五十二歲,早年先後在布拉格經濟學院、義大利和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國際經貿,一九七○年,克勞思回到捷克,擔任捷克斯拉夫科學院研究員,卻因為經常質疑共黨的中央計畫式經濟體制,暢言自由經濟改革,被共黨逐出科學院,一九八九年十一月捷克的群眾民主示威運動,迫使共黨交出政權,克勞思所創立的「公民論壇」,由於積極鼓吹自由經濟,在一九九○年的第一次自由選舉當中,贏得國會大選,克勞思出任財政部長,確立捷克民主政治與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但是因為捷克政壇對於激進或緩和的改革步調,意見分歧,克勞思脫離「公民論壇」,另組「公民民主黨」,在一九九二年大選中獲勝,出任捷克總理。遺憾的是由於民族主義高漲,斯洛伐克在一九九三年一月正式與捷克分裂,成為兩個共和國。

  捷克從一九九○年共黨政權瓦解之後,早期公民論壇的自由派人士,例如總統哈維爾、總理克勞斯就領導捷克政府和人民,全力實施自由市場經濟和民主政治,由於成果不錯,使得捷克成為東歐非共之後,最富裕自由的國家,不過由於斯洛伐克的分裂,卻也造成了國力的大幅耗損,在專訪中,克勞思總理將會對捷克的民主化、經濟成長和終結兩國的關係,作詳盡的說明,他尤其表示希望加強與中華民國的實質關係。

  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捷克斯拉夫遭到納粹德國占領和列強瓜分,並且在蘇聯的控制下,淪入東歐共黨華沙集團的鐵幕,一九六八年,捷克共黨呼應自由人士的「布拉格之春」運動,試圖改革,卻被華沙集團的坦克鎮壓而宣告失敗,一九八九年隨著柏林圍牆倒塌,東歐非共化,捷克布拉格的大規模民主運動,迫使共黨與民主人士共享政權,自由派劇作家哈維爾當選總統,捷克在共黨統治四十年後,突然民主化的轉變,是不是會造成難以適應的情況?

  但是在共黨政權被推翻之後,由於改革派的路線和立場不同,加上民族主義高漲,原有的捷克斯拉夫聯邦,在今年的元月一日以和平協議分裂成為捷克,以及斯洛伐克兩個共和國。

  不過根據國際經濟學家的分析,捷克與斯洛伐克分裂後,對於捷克的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預估今年捷克的國內生產總額,會比去年減少6.2億美元,工業生產將降低32%,失業率也從去年的2.6%提高到10%,通貨膨脹率也會由去年的11%上升到17%,但是經濟學者出身的總理克勞思,卻不同意所謂捷克面臨經濟衰退的論點。

  近年來捷克的改革開放,促使捷克政府的對外關係更具彈性,目前捷克正積極加強與我國的經貿往來,在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五年,捷克與我國的雙邊貿易,只停留在四百萬到七百萬美元之間,一九八六年就增加到將近一千萬美元,一九九一年就多達七千萬美元,去年雙邊貿易總額,更增加到一億四千六百萬美元,由於經貿關係逐漸熱絡,兩國的實質外交關係也不斷提昇,目前我國在捷克布拉格設有台北經貿文化辦事處,負責經貿文化交流活動,而捷克外交部次長也曾經訪問我國,總理克勞思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也表示,捷克正積極加強與中華民國的實質關係,而只要一有機會,他也願意訪問中華民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