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風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中共連續兩次在台灣海域附近進行導彈演習,以及對李總統連行四評五批的攻擊,使得兩岸關係進行了空前的低潮,協商也幾乎為之中斷,國內民眾因此對於兩岸情勢的未來發展,抱持著緊張與不安的心態,事實上中共軍事演習背後真正動機和目的,國內大眾或許不是十分清楚,本單元將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近來台海危機和背景,希望在詭譎多變的情勢當中,找到化解兩岸緊張情勢的方法。

  最近一個月,中共連續在距離台灣不遠的東海海域,進行導彈等軍事演習,在兩岸間,引發了程度不同的震撼,在台灣,當民眾一致痛責中共暴力行徑之際,卻也陷入國家安全和統獨的爭議中,而一連串金融風暴和治安惡化,更加深了他們對兩岸關係的信心危機,於是有人問,台灣要何去何從呢?反觀大陸,在中共媒體一言堂的控制之下,對李總統進行四評五批,一股反台獨的民族主義風潮,隨著軍事演習和批李戲碼,在大陸逐漸高漲,中共的目的就要建立大陸民眾一個共同的想法,只要台灣獨立,中共就應該動武。

  中共在片面中斷協商之後,兩岸關係有漸行漸遠的態勢,雙方的不信任感也急劇加深,到底問題出在那裡呢?仔細分析,這些不信任感是與兩岸都面臨權力重組和轉移,有密切的關係,在台灣,年底的立委選舉和明年的總統大選,是台灣政治民主化,劃時代的一刻,當國內隨著選舉充斥著急統和急統的聲浪時,中共對台灣未來是否會走上統一,產生了懷疑和不確定感。

  對民主制度的恐懼不安,導致中共將戰略標靶對準李總統,當李總統一再強調一個中國和反台獨立場不變時,中共卻利用文攻武嚇,製造對李總統質疑的輿論。當李總統將兩千一百萬人民的心聲,和中華民國介紹到國際上時,中共卻將務實外交曲解為「分裂祖國」的行徑,挑起兩岸人民對李總統的誤解。如果國內民眾和政黨也隨著中共的音樂起舞,即使獲得某些政治利益,卻也無形中犧牲了我們的自主性和獨立性,如此一來就正中中共分化手段的陰謀。

  就大陸本身而言,以江澤民為首的第三代領導班子,正面臨接班的重要時刻,「台灣問題」於是成為當權派,和保守勢力對決的籌碼,尤其是軍方少數保守勢力,趁勢奪權的跡象十分明顯。中共軍方不滿江澤民對台政策過於軟弱,於是想藉著軍事演習,一方面對台恫嚇,一方面則進行擴權和爭錢的意圖。

  此外,這幾年,中共的戰略目標由北方的陸軍,轉移到南方的海軍,國際間普遍流傳著「中國威脅論」的說法,位於亞太戰略要地的台灣,當然首當其衝,中共的軍事演習不但是針對台灣,更是向亞洲其他國家和美國做一個宣示。

  日前,李總統受邀到美國進行私人訪問,中共曾懷疑,這是美國想要結合台灣,對其進行圍堵策略,以破解「中國威脅論」的擴張。

  深入分析兩岸緊張關係的盲點之後,要如何化解,學者專家表示,兩岸都應該以善意去了解對方的需求和看法,停止過多言論和行動的刺激,儘速恢復交流,才能化危機為轉機。因此,學者認為兩岸會談,不應只限於事務性和功能性的議題,雙方可就相互質疑的政治性話題,進行溝通。

  事實上,從李總統就任以來,兩岸交流就呈現前所未見的熱絡,隨著我方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到訂定國統綱領以及成立陸委會和海基會等單位,都是為兩岸交流和中國未來統一,做出努力,當海峽兩岸已經形成相依相存的經濟共同體時,不應該讓軍事較勁,破壞了交流的成果。這兩天,總統大選是國內最熱門的話題,我國民主政治也將隨著總統直接民選,而更加落實,國內民眾應該不分黨派,團結一致,辦好這場選舉,如此一來,才能讓中共了解,兩岸的分歧是制度之別,而不是武力之爭,而雙方也只有不斷交流和持續溝通,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中國的統一也才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