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跳板-澳門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從八十四年十二月八號,台灣和澳門通航以後,海岸兩岸進入了一個準直航的新時代,台灣旅客可以搭乘澳門航空的班機,以一機到底的方式,從台北飛往澳門,在澳門機場短暫停留之後,再搭乘同一架班機,直飛到大陸的北平和上海,即將在一九九九年由中共收回的澳門,經過葡萄牙政府的百年殖民統治,如今可說是身價翻身,成為海峽兩岸的新跳板,面臨一九九七大限的香港,由於啟德機場已經飽和,新的機場還沒有完工,澳門國際機場的啟用,可以吸引部份旅客流向澳門。記者特地走訪澳門和香港,探討兩岸通航的新趨勢。

  澳門國際機場啟用,對於澳門而言是一件歷史性的大事,葡萄牙總統蘇亞雷斯和中共國家副主席榮毅仁,雙雙應邀出席這一場盛會。澳門國際機場啟用當天,所燃放的鞭炮長達十八公里,鞭炮聲持續了約二十三個小時,破了金氏世界紀錄。由葡萄牙北部運來的煙火,五彩繽紛地伴隨著古典音樂,在夜空中飛舞,照亮了整個澳門南灣海岸,面積只有二十四平方公里的小澳門,以大手筆的慶祝活動,向世界宣告,澳門即將成為世界另一個通往中國華南的重要門戶,並且熱情地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旅客。

  澳門國際機場的啟用,使得澳門成為台灣與大陸的新跳板,飛航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澳門航空,每天有兩個班次的飛機,從台北經由澳門,落地短暫停留後,以同一架飛機,更換不同航班號次的方式再飛往大陸的北京或上海,這種一機到底的「準直航」,跨越了現階段兩岸不能直接通航的法令限制,也創造了兩岸不通航而通貨的新模式,往來兩岸的台灣旅客,從此不必經由香港轉機,可以由澳門直接進出大陸。

  澳門機場設有中共派駐的邊防海關,要前往大陸的旅客,可以在澳門機場完成查驗手續,直接搭機或乘車進入大陸,不需要再一次通關,節省了許多時間由於台灣旅客在澳門免簽證,可以停留二十天,經由澳門到大陸又不需要香港簽證,因此台澳通航之後,估計將會吸引三分之一過境香港的旅客,改搭台澳「準」直航的班機,往返海峽兩岸。

  擁有南歐和中國風情的澳門,現在正大興土木開發工業區,從事各項基礎建設,由於澳門是個自由港,加上當地水電不缺,污染少,工資低,在澳門設立工廠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台灣是澳門的第四大貿易伙伴,僅次於香港、中國大陸和日本,台澳通航將有助於擴大雙邊的貿易。

  澳門鄰近中國大陸珠海經濟特區,大陸同胞很容易偷渡進入澳門工作,而由於澳門與大陸只有一線之隔,中資和中共勢力,老早就在澳門紮根,因此,澳門居民對於一九九九年中共收回澳門主權,雜音很少。這裡是澳門與大陸接壤的拱北海關,經常進出中澳邊境的車輛,都掛著廣東和澳門兩個車牌,澳門與大陸的資金、商品和原物料,每天川流不息於兩地,因此澳門國際機場啟用,預料會替中國大陸和澳門創造更多的商機。

  由於香港啟德機場已經飽和,而且一九九七年香港的主權要移轉給中共,屆時香港穩定與否還是一個未知數,因此澳門國際機場既可以做為香港九七大限後,台灣與大陸之間過渡時期的轉運中心,現在也能充當香港啟德機場的輔助機場,而對澳門而言,它更是發展亞洲關係的新橋樑。

  和澳門相比,香港的簽證手續比較麻煩,而澳門有快速的接駁服務,旅客不用辦理澳門入境和驗關手續,就可以直接坐船或搭直昇機前往香港,另外台澳航線機票的票價,平均又比台港航線便宜新台幣一千多塊錢,因此台澳航線未來的潛力十足,不過香港並不在乎澳門的競爭。

  而為了解決香港啟德機場飽和的問題,香港正在離島的赤臘角興建一座,規模相當於啟德機場四倍大的新國際機場,預計在一九九七年底完工試用,一九九八年四月正式營運,並且取代啟德機場,香港政府也正在研究如何簡化入出境手續,使香港成為遠東的商業金融中心。

  目前飛航台灣與大陸之間的澳門航空,中資佔百分之五十一,卻能夠以「一機到底」的方式,飛航兩岸,這是兩岸通航的一大突破,但是國內的長榮和復興兩家航空公司,還是只能飛航台灣澳門,不能直航大陸,未來台澳通航所帶來的商機,究竟能不能轉化成為兩岸通航的契機呢,目前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